接待美台商會訪團 游錫堃:盼台美早日簽訂BTA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等一行人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等一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長游錫堃9日接見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(Amb. Paul D. Wolfowitz)時表示,上個月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」第二輪談判才剛結束,期待能早日達成共識,也期待台美能夠早日完成BTA的簽訂。他也說,中國並非一個可信賴的國家,民主自由與經貿發展息息相關,台灣是全球產業鏈重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游錫堃今天表示,美國是台灣最堅實的民主盟友,也是最重要的經貿夥伴,台灣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,美國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,根據統計,2021年台美雙邊貨品貿易金額達1048億美元。另外在投資方面,近5年台美相互投資金額較前5年增加逾2倍,顯現雙邊的商業互動越來越頻繁、愈來愈緊密。

游錫堃說,過去3年,受到新冠疫情影響,全世界經貿發展受到激烈的衝擊,全球供應鏈也重新洗牌,然而,在劇烈變動中,不變的是台灣與美國持續推動「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」及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」等合作的決心,在台美雙方過去密切合作的基礎與堅強的決心之下,上個月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」第二輪談判才剛結束,期待能早日達成共識,也期待台美能夠早日完成BTA的簽訂。

游錫堃並指,中共經濟崛起之後,「對內壓迫、對外擴張」,其霸權本質及天朝心態不值得信賴,前幾天美國貿易代表署新公布的報告指出,全球仿冒品光是中國就佔 75%,而且微信是最大流通平台之一,這不僅傷害美國勞工的經濟安全,也破壞貴國所制訂公平及包容的貿易政策,而且中國竊取商業機密、航空、航太和奈米技術等亦時有所聞,3年前新冠肺炎爆發、各國與病毒抗戰時,亦發現中國駭客大舉進攻醫院、實驗室、藥廠、公衛部門,試圖竊取肺炎研究情資與智慧財產等,在在顯示中國並非一個可信賴的國家。

游錫堃說,民主自由與經貿發展息息相關,全球民主陣營需要建立安全又值得信賴的夥伴關係,台灣是一個重視民主、自由、人權的法治國家,是全球產業鏈重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,台灣樂意與各國積極合作交流、建立更密切的經濟夥伴關係。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等一行人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等一行人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