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崇良接任健保署長「5大目標」:強化社會溝通、升級醫療資訊系統

▲▼健保署代理及新任署長交接典禮今日(2/6)舉行。新任署長石崇良在衛服部長薛瑞元的監交下,從李丞華副署長手中接過印信完成交接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新任健保署長石崇良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衛福部健保署今(6)日上午10時舉辦署長交接典禮,由衛福部長薛瑞元主持交接布達儀式,新任署長石崇良從代理署長李丞華手中接下印信。石崇良也列出5大工作目標,包括體系、財務、科技、法治與社會溝通等層面。他表示,將帶著「誠惶誠恐」心情,延續健保永續發展目標。

石崇良具有臨床醫師背景,曾任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以及衛生福利部綜合規劃司、醫事司司長及主任秘書等職務,長期在醫療暨公共衛生行政領域耕耘,資歷經歷完整、豐富,在健保、醫療生態及醫療衛生相關法規各業務均相當熟稔;擔任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期間即督導社會保險司及健保署業務,對於健保政策運作,將可無縫接軌並賡續重要業務的執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石崇良在致詞時提到,健保是台灣寶貴資產,歷屆健保總經理、署長一棒接一棒,解決不同時期所帶來的挑戰,讓健保成為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成就與奇蹟。然而,挑戰不會終止,健保改革也不會有終點。今天是承蒙部長信任接棒,也感受到任重道遠,會依部長指示,進行5面向改革。

「大家都說健保不配合,不然由你做做看。」石崇良表示,在接任署長前,薛瑞元曾對他說過這句話。希望藉由他擔任醫事司長經驗,在體系上作出改善,讓健保成為高齡化社會的輔助工具、平台,前端導向保健預防,後端則與長照系統無縫接軌,達到全人、全程照顧。

▲▼健保署代理及新任署長交接典禮今日(2/6)舉行。新任署長石崇良在衛服部長薛瑞元的監交下,從李丞華副署長手中接過印信完成交接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新任健保署長石崇良(左)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第二項變革則在財務面。石崇良提到,這是歷任署長、局長的重要挑戰,但前任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現任薛部長都有「全民健康投資」概念,不單純將總額超過8千億的健保視為支出,上任後會就各給付項目進行檢討,對於新興醫療項目,只要民眾有需求,就會透過實證評估、依據,讓民眾得到有效照顧。

第三項工作目標則要強化digital health(數位健康)。石崇良表示,新冠疫情在不到半年時間超過800萬人確診,除了有賴指揮中心領導外,科技協助更是貢獻良多。

石崇良提到,前任健保署長李伯璋在過去幾年不斷強化健保資訊釀能,在疫情期間也推展口罩實名制、TOCC等,讓醫療人員即時查詢到接觸風險,在後續檢測、疫苗等,也能快速導入健保系統協助。在確定接任後,自己也交代龐一鳴處長出出「跨時代的次世代醫療資訊系統升級計畫」,以期能與國際接軌,提供各項醫療照顧服務。

最後兩項目標則分別為法制面與社會溝通面。石崇良表示,去年大法官在釋憲上,對於健保資料使用與海外國人停付保規定都有爭議,需要在期限內完成法規修訂。此外,健保法上路20多年,許多法規也須「與時俱進」做修正,未來也會積極推動。

由於健保全名是「全民」健保,為了避免健保過去「先上路再溝通」詬病,未來健保政策推行前,也會先與醫界、民眾等事先溝通協調,希望成為夥伴關係,讓健保永續發展,維持台灣灣最重要的價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