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櫃公司涉假帳! 廠商:已向檢調自首

台中電動自行車工廠經營者呂福建自首做假交易,相關事件還牽扯到上櫃公司全達。

▲台中電動自行車工廠經營者呂福建自首做假交易,相關事件還牽扯到上櫃公司全達。

圖文/鏡週刊

上櫃公司、電子零組件通路商全達,3年前由知名遊戲商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家族取得經營權,卻屋漏偏逢連夜雨,不僅營運狀況不佳,今年新春一開工還捲入假交易疑雲。近期有廠商向本刊爆料,與多家公司做假交易,「包括電動自行車相關的零件案,還有另起晶片案都是假的,我們已經向檢調單位自首。」且相關交易涉及全達,案情正急遽升高中。

上週五(2月3日)凌晨零時,上櫃公司、電子零組件通路商全達發布則一則重大訊息,針對「廠商自爆做假交易波及全達」一事,做出聲明澄清,突如其來重訊,讓大家好奇到底發生什麼事?

成立於1997年的全達,對很多人來說或許很陌生,它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夫婿陳文琦創立,原屬威盛集團旗下的上櫃電子零組件通路商,2020年公司經營權易主,改由知名遊戲商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家族取得主導權,這幾年由2派人馬共治經營,但公司營運不見好轉,今年新春一開工還陷入假交易疑雲。

近日有廠商自爆做多筆假交易,並透露相關交易過程牽扯到全達,目前已向檢調單位自首,案件並已進入調查階段。由於此事恐涉嫌財報不實,消息一出,嚇得全達趕緊出面澄清:「與我們有關的交易都有金流及物流。」強調相關交易都有憑有據。

▼全達主管出面澄清,強調相關交易都有憑有據,並非假交易。

全達主管出面澄清,強調相關交易都有憑有據,並非假交易。

但這一切並非空穴來風,一家位於台中的電動自行車工廠惠承老闆呂福建對本刊爆料:「2年前,透過友人介紹與巧連公司的張乃千認識,聽信張乃千之言,彼此合作讓公司一併上市櫃的計畫,大家說好一起創造營收,把相關公司的營運拉上來,為將來IPO(上市櫃)做準備,哪知到頭來只有假交易與損失!」並點名整串交易,全達也涉及其中。

根據本刊追查,另有其他廠商同樣也已向檢調單位自首做假交易,涉及金額上億元。一名消息人士指出:「2年前,一家位在桃園的廠商,曾因張乃千同樣話術,向其實質控制的境外公司進晶片,再售予張乃千所掌控的巧連公司,銷售金額超過3億元,相關交易都是假的!之後巧連再把貨賣給全達,銷售金額也超過3億元,這部分恐怕也是有問題。」

針對上述情事,全達發言體系出面澄清:「與我們有關交易都有金流及物流,交易都是真實的。」並表示,對於其他廠商的交易狀況並不清楚,強調與全達相關的交易都有憑有據,「我們一切都照流程走,沒有涉及假交易!」但相關證據礙於保密協定,無法在媒體前曝光。

據悉,上述相關案件目前皆已進入司法程序,櫃買中心也正介入了解中。律師顧啟東分析:「虛假交易涉及商業會計法及證券交易法,相關公司恐涉嫌財報不實、非常規交易,尤其全達又是上櫃公司,若犯罪獲取利益逾新台幣1億元,將觸犯證券交易法第171條第二項特別背信罪,而負有刑事責任,影響層面重大。」目前涉及業者各執一詞,真相究竟為何?就等主管機關與司法單位詳細查核審理,風波短期內無法消停。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上櫃公司涉假帳1】「只有金流沒有物流」 爆料者揭不實交易資料
【上櫃公司涉假帳2】槓上王雪紅取得經營權 大宇資入主全達3年波折多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