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關七雄「山域事故多」 林務局提醒春節登山「做4樣功課」

▲林務局提醒山友春節登山小心安全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谷關七雄山域事故頻傳,林務局提醒山友小心安全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10天,不少民眾會安排登場行程,位於台中谷關地區的八仙山、馬崙山、屋我尾山、波津加山、東卯山、白毛山和唐麻丹山,號稱「谷關七雄」是中部地區熱門的登山景點,也是山域事故熱點,搜救單位經常接獲迷途、失聯、未攜帶燈具、疲勞等求援案件。農委會林務局提醒山友,登山前要做好4樣功課。

戶外安全推廣協會分析,2017年至2021年台中市山域事故共計351件,其中高山佔124件,中級山佔227件,而位於谷關七雄的唐麻丹山登山步道(蝴蝶谷瀑布)、波津加登山步道(捎來步道)、東卯山(德芙蘭步道、屋東縱走)分別高達35件、30件與28件。顯見較易親近的中級山步道,登山者反而容易輕忽潛在的風險,沒有事先做好準備,事故率也較為頻繁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務局指出,谷關七雄山域事故的主要風險有四,包括「步道距離長,來回至少8小時」、「爬升落差大,容易錯估體能」、「部份路段無訊號,難以查詢路線」、「路線交錯複雜,容易迷途」等。

林務局進一步分析,從類型來看,「迷途、失聯」案件佔台中市中級山山域事故近5成,山域事故多半分佈於接近登山口的範圍,其次為接近三角點(山頂)與岔路附近;而唐麻丹往蝴蝶谷瀑布的岔路,東卯山2k與5k往德芙蘭步道的岔路,亦經常有登山者誤入而發生迷途事故,更是事故熱點中的熱點。

林務局提醒山友,登山前熟練「四個功課」,包括「事先做好行程規劃,不越級打怪」、「預先下載離線地圖與GPX軌跡」、「裝備齊全莫忘頭燈、哨子、行動電源」、「選擇合適留守人並告知登山行程」等,行進中切記動態評估風險並具備隨時撤退的勇氣。

▲林務局提醒山友春節登山小心安全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▼林務局提醒山友春節登山小心安全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林務局提醒山友春節登山小心安全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