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饕公開秘技!客家年菜「豬膽肝」跟著做輕鬆上桌

▲▼汶水老街曬製豬膽肝第3代傳人田朋馳說,豬膽肝醃製後需要日曬30至45天。(圖/記者蔡文淵攝)

▲汶水老街曬製豬膽肝第3代傳人田朋馳說,豬膽肝醃製後需要日曬30至45天。(圖/記者蔡文淵攝)

記者蔡文淵/苗栗報導

善於將食物醃製的客家人,以豬膽肝最具代表性,苗栗獅潭汶水老街,還有店家製作、販售這道客家傳統風味的「豬膽肝」,它的製作方式是把新鮮豬肝醃漬之後,再放到室外曝曬,去除水分,所以只要冬天陽光露臉,就會看到整排豬肝掛起來曝曬,成為冬天汶水老街最有特色的景象。

傳統豬膽肝只在年末製作,多半在中秋過後、清明前曬製,是客家人記憶中的年菜滋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苗栗獅潭鄉汶水老街有一家業者製作豬膽肝超過1甲子,第3代傳人田朋馳說,製作豬膽肝要先挑選新鮮粉肝清除油脂、血管後,在豬肝上劃刀、抹鹽巴,放入桶子裡用石頭或重物壓2天,排出血水,然後泡在高粱酒、香料、醬油調成的醬料中醃製1週,再取出來曬太陽、風乾;1週後需要每天用擀麵棍將豬肝擀平,作用是讓豬肝曝曬陽光時可以平均受熱,要日曬30至45天,視天氣而定,豬膽肝變堅硬後表示工序完成,就是美味的傳統客家美食。

▲▼豬膽肝、臘肉、香腸和蒜苗一起熱炒,是一道傳統客家年菜。(圖/記者蔡文淵攝)

▲豬膽肝、臘肉、香腸和蒜苗一起熱炒,是一道傳統客家年菜。(圖/記者蔡文淵攝)

早年客家地區不富裕,豬膽肝是過年才吃得到的佳餚,有的豬肝上會有苦味的膽,年輕人不敢吃,但老一輩的都知道,它是去肝火的美食,田朋馳說,他現在製作豬膽肝約有10分之1是掛膽的,可以滿足老饕的需求。

民眾買回豬膽肝後需要冷凍保存,清蒸料理前要先泡米酒1-2小時,熱炒則需要泡6-8小時,如果怕麻煩,當地的餐飲店都有這道料理,過年期間,不妨來汶水老街,品嚐這道傳統客家料理。

▲▼冬天陽光露臉,苗栗獅潭汶水老街就會出現曬豬膽肝景象。(圖/記者蔡文淵攝)

▲▼冬天陽光露臉,苗栗獅潭汶水老街就會出現曬豬膽肝景象。(圖/記者蔡文淵攝)

▲▼冬天陽光露臉,苗栗獅潭汶水老街就會出現曬豬膽肝景象。(圖/記者蔡文淵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