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二7大巨雷禁忌!不能洗衣、掃地 「2顏色」衣服別穿

▲▼新年,過年,紅包,圍爐,年夜飯,燈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初二即將到來!禁忌、習俗一次看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邱晟軒/綜合報導

在農曆新年中,初二回娘家是過年的重要習俗,也被稱為「歸寧」或「回門」。對此,命理師楊登嵙特別點出,初二有哪些應該避免的禁忌,提供給民眾參考。

初二回娘家的習俗禁忌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、不要穿黑色、白色衣服

新春穿新衣要鮮豔明亮,大紅色最佳,不要穿黑、白兩色衣物,就算是新的也不宜。畢竟黑、白屬冷色系,民俗慣用在喪禮,穿鮮豔一點回娘家才顯示喜氣洋洋,不會像奔喪。

2、禮物不能單數

女兒回娘家的時候雙手不能空著,必須準備禮物,是要讓父母安心,也讓鄰居知道在夫家過得好,所以一定要帶伴手禮,俗稱「回門禮」、「帶手」、「伴手」或「等路」;另外要注意禮品數量、紅包金額都須為雙數,但不可以是數字4、單數。

3、午時前回門

初二回娘家不要太晚,最好在午時(上午11點)前就回門。

4、傍晚前離開

民間諺語「嫁出去的姑娘,潑出去的水」,女兒出嫁後就是客人了,一定要在傍晚前離開,不可以看到煮晚飯的炊煙,否則出嫁的女兒就會把娘家「吃到底」,會把娘家吃跨。

5、忌洗衣、掃地

傳統是擔心娘家財氣被女兒掃光。主要用意其實是不想女兒在大過年期間還那麼累,在夫家都夠累了,娘家當然要呵護自己的女兒。

6、忌初一回娘家

嫁出去的女兒不要在初一天回娘家,最好初二、三回娘家,避免影響娘家運勢。

7、忌說不吉利的話

這是平時就不該說的,例如「死」「亡」等字,在過年期間更是禁忌。

初二回娘家重點事項

1、回娘家帶的水果、禮品數量與紅包金額等伴手禮,都應以雙數為主,象徵團圓、圓滿。
2、宴請女兒、女婿吃飯應挑中午,不要將女兒留到吃晚餐的時間,可多準備白蘿蔔、餃子等吉祥之意的食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