逾9成重症沒打疫苗!醫示警年後迎流感新高峰 這樣做保護力多3成

▲南投縣衛生局為南崗工業區勞工施打公費流感疫苗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國內流感疫苗已自去年10月1日開打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截至今年1月16日止,本季流感併發重症累計23例,其中4人死亡,重症個案中高達96%未接種流感疫苗。第一線診所醫師都提醒,今年流感疫情有被低估趨勢,春節連假南北交流頻繁,加上冷氣團來襲,過完年後恐迎來新一波高峰,呼籲尚未接種疫苗者儘速接種,年長或年幼族群更應接種細胞流感疫苗,可比傳統雞蛋流感疫苗提升10~36%保護力。

衛福部疾管署在過年前公布國內新增1例流感死亡個案,為南部70多歲女性,有慢性病史且未接種流感疫苗,12月中旬出現症狀後收治加護病房,檢驗感染B型流感,後續因心衰竭併心因性休克死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大台中診所協會秘書長蔡牧樵醫師表示,本季流感季自10月開始有增多趨勢,每周診所約收治5~10名個案,雖然還沒看到真正的免疫負債,但近日天氣寒冷,加上過年期間南北交流頻繁,預計過完年會迎來新一波流感高峰。

▲▼蔡牧樵醫師、陳壽祥醫師、何宇苓醫師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蔡牧樵醫師提醒過完年後會迎來新一波流感高峰。

高雄大心診所院長何宇苓醫師也提到,門診觀察近2周A型流感病患增加,且可能有被低估的趨勢。因為社交解封後上呼吸道病例有增加趨勢,但流感症狀不明顯,民眾若未發燒,醫師也不會主動幫其做流感快篩,所以不易被確診為流感,以致感染率和重症數對不上,呼籲民眾不能掉以輕心,儘早接種流感疫苗,降低感染後併發重症危害。

根據疾管署統計,本季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23例(17例A型H3N2、2例A型H1N1、4例B型),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(43%);其中死亡4例(3例H3N2、1例B型),均為65歲以上具慢病史長者,且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。

▲▼蔡牧樵醫師、陳壽祥醫師、何宇苓醫師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何宇苓醫師呼籲民眾儘早接種流感疫苗。

新竹縣診所協會常務理事陳壽祥提到,今年預期中的流感病毒outbreak雖未發生,但據研究顯示,同時感染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,死亡率將會大幅增加。另外,研究亦顯示,未接種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者,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病毒後,重症機率將比未接種者高出20~30%,呼籲尚未接流感疫苗者儘速接種。

▲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護理師幫幼童接種公費流感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依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,上周(1月8日至1月14日)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45,284人次,近期呈上升趨勢,和去年同期2.7萬人次、前年同期3.7萬人次相比略增。今年共採購609萬劑公費流感疫苗,開打之初打氣踴躍,截至18日僅剩4萬多劑,預計在年後全數用罄。

陳壽祥表示,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中有50多萬劑為細胞流感疫苗,其製作過程是利用哺乳類動物細胞進行培養,雖然製程複雜、費用較高,但有別於傳統雞蛋流感疫苗會發生抗原外觀「變形」,以致疫苗株產生的抗體與環境中流行病毒不完全一致,接種後精準度僅有60~70%,新型細胞型流感疫苗技術可避免病毒「蛋適應」的關卡,在疫苗製造上可謂「直進直出」,研究顯示接種保護力有望達到9成以上。

▲▼蔡牧樵醫師、陳壽祥醫師、何宇苓醫師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陳壽祥醫師表示,研究顯示接種細胞流感疫苗保護力有望達到9成以上。

何宇苓也補充,不少年輕族群都輕忽流感威脅,認為感染後再吃克流感即可,殊不知若未接種流感疫苗,不僅感染後會會增加重症機率,也會讓親友暴露於威脅之中。而流感對於青壯年威脅也不容小覷,自己過去就有遇過一名30多歲男性在發病一周不幸死亡,呼籲青壯年也應儘速接種自費流感疫苗,同時保護自己與家人。

「既然流感有疫苗可以打,為何不打?」何宇苓提到,近年來美國、英國都將細胞流感疫苗列為優先接種常規疫苗,美國比較2016年至2017年施打數據也發現,細胞流感保護效益比傳統雞蛋流感疫苗平均高出10~36%,作用顯著。

蔡牧樵也提到,傳統雞蛋流感疫苗無法完全準確複製WHO建議的H3N2流行株抗原,細胞型不僅製造速度快、還可準確複製病毒,可望補足傳統雞蛋疫苗的製造限制,費用僅比傳統雞蛋流感疫苗略高400元,民眾在接種自費疫苗時,可依自身能力做選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