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要領6千再等等!全民共享條例初審無共識 農曆年前三讀無望

▲▼立法院聯席委員會審發現金特別條例 曾銘宗 柯建銘 朱澤民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聯席委員會審發現金特別條例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立法院經濟等5委員會18日續併案審查全民共享特別條例,但全條例7條文、甚至連法案名稱都未達共識,因此將全部條文保留送朝野協商,若依相關程序,該條例要進入1個月冷凍期,普發現金最快要等到4月。

依照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,議案送出委員會若須經朝野協商,除非朝野協商達成共識,否則相關議程要進入冷凍期1個月後才能表決處理,而本次立法院延會只到明天(19日),因此全案想要在農曆年前三讀「已不可能」。

對於相關時程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也表示,全部條文保留出委員會的話,要朝野協商1個月,最快2月20日表決、政院送預算、院長備詢、付委審查、一個月後表決,一定會走這樣的路徑,算起來差不多要到4月。

對於媒體追問可能拖到4月?柯建銘直言,差不多啊!這個時程可以算出來,每個流程都不可免除,大概2月20日協商法案,政院趕快送來。

至於民眾希望6000早點領到,柯建銘指出,所有版本都一樣,大家併案審查,國民黨要1萬、政院要6千,最後一定要走程序,條例先訂清楚,「不是國民黨說發1萬就比較快,國民黨不要天天在裡面不講清楚、迷惑百姓」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,今天有這個問題就是超徵稅額太多,1萬塊是有來源的,不要跟疫後紓困混在一起,這個就是純粹經濟共享,政院版本是魚目混珠、趁火打劫,國民黨團不能接受。他還說,「民進黨講4月才能領是嚇唬人的,有共識就可以直接處理、時程就會很快,只是民進黨不支持發1萬」。

對於相關條例,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表示,勞健保撥補跟電價補貼是需要的,政府的說明相信人民能理解,自己原來也是主張發1萬,但如果要增加到1萬,歲計賸餘是不夠的,如果要發1萬就不符合這個規定,最後到7月才能領到1萬。

管碧玲指出,若是6千,不經冷凍期的話,就可以在2月28日領取,如果協商跟預算都有1個月冷凍期,就會變成4月5日發,呼籲免協商送出委員會,因為最後表決還是原方案,卻要延到4月5日。

對於初審結果,管碧玲表示,行政院確實已經都準備好了,原本2月28日就可以發,還是要表達自己的遺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