稻江申請改辦長照 教團批「計畫空洞荒唐」籲教部駁回

▲▼高教工會與學者批評稻江申請改辦長照計畫空洞又荒唐,呼籲教部駁回。(圖/高教工會提供)

▲高教工會與學者批評稻江申請改辦長照計畫內容空洞又荒唐,呼籲教部駁回。(圖/高教工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已經被教育部勒令停辦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,正向教育部申請改辦為長照機構,但高教工會與學者今(17日)指出,稻江學院董事會不僅違法挪用上億公款,提出改辦計劃空洞又荒唐,只是假「改辦」繼續把持龐大校產,呼籲嘉義縣政府否決稻江改辦長照機構,教育部則要否決稻江改辦申請,解散學校法人,讓校產真正回歸公共使用。

1998年成立並設立在嘉義縣的稻江管理學院,因為少子化等因素,被教育部勒令停辦,目前則計畫向教育部申請,原址改辦規模高達400床的長照機構,但高教工會不滿稻江由違法家族持續把持,改辦的惡質行徑只為續命,今天召開記者會,呼籲教育部與嘉義縣政府否決其改辦計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,稻江董事會與校方從2020年前後起,無所不用其極以各種無良手段,持續惡意逼退數千名學生與教職員,稻江現任董事長陳盛嘉,更是傳出藉職務之便,違法挪用1.4億元公款,稻江從創辦人陳璽安到陳盛嘉,至今仍一直由當年挪用上億公款、侵占罪判刑定讞的同一個「違法家族」所持續把持。

陳柏謙進一步表示,根據高教工會調查與整理,稻江校地高達99%近乎完全皆為「僅以市價四成左右折價」向台糖公司所租用,而稻江董事會提出改辦為大型長照機構,但計劃書不但極其空洞,最荒唐的是,七十多頁計畫書中,真正針對改辦後長照機構的專業、具體規劃篇幅竟僅寥寥數頁,更完全缺乏具體的專業規劃與專業人員的配置,改辦計畫書中更處處充滿前後矛盾、長照目標對象錯亂不一的漏洞。

▲▼高教工會與學者批評稻江申請改辦長照計畫空洞又荒唐,呼籲教部駁回。(圖/高教工會提供)

▲學者(中)王增勇批評稻江申請計畫不符合國家長照原則,呼籲教部駁回。(圖/高教工會提供)

政大社會工作研究所所長王增勇教授指出,稻江附近沒有什麼民眾,和目前國家長照政策「在地老化」原則完全違背,而學院停辦後的校產應回歸公益使用,為確保公共利益落實,已證明經營無方的董事會應先行解散,重組新的決策董事會,若業務方向仍為改辦長照業務,董事會應具有長照專業人士,確保董事會可勝任未來業務發展指導與決策功能,接著由在地政府與社區長照專家學者的參與,經過詳細評估後,才擬定實施計畫,故以現有稻江的改辦計畫內容來看,以上兩點皆不具備,教育部應予以駁回。

高教工會也呼籲,教育部應否決稻江改辦申請,解散學校法人,讓校產真正回歸公共使用,而長照機構不應任由違反亂紀團隊、霸佔公共資產興辦,嘉義縣政府應拒絕稻江董事會改辦長照機構,而興辦與維運長照機構,攸關長者等受照顧者與家屬重大權益,必須由政府或真正具專業背景團隊負責地永續經營,中央與地方政府不應放任曾有嚴重違法事蹟的經營團隊染指插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