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發所條款!爆發重大學倫案 台大將主動對系所評鑑與檢核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去年政治人物博碩士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事件連環爆,其中台大國發所被認為是風暴核心,明(8日)將上任的台大新校長陳文章今(7日)表示,未來台大學生的碩博士論文若違反學倫情節重大,校方將啟動對系所的主動評鑑與檢核機制,也會請各學院訂定檢核標準,藉此協助系所發展更好,但這個機制仍要經過教務會議通過。

▲▼台大新校長陳文章指出,未來系所發生重大學倫事件,校方將主動進行評鑑與檢核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明天上任的台大校長陳文章指出,未來系所若發生重大學倫事件,校方將主動進行評鑑與檢核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後,政治人物接連爆發論文抄襲事件,其中台大國發所因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、前桃園縣長鄭文燦的碩士論文抄襲,先後被撤銷在職專班碩士學位,加上其指導教授陳文通,也被外界視為這次事件的核心。

台大今天下午舉行校長交接典禮,陳文章接受媒體聯訪時,媒體詢問處理陳明通的進度,以及未來如何防範類似事件,陳文章指出,未來若有系所發生碩博士被撤銷學位,校方會有進行主動評鑑與檢核的機制,因為現在學校系所是五年評鑑一次,若發生重大學倫案,校方可以透過主動啟動做評鑑,協助系所發展,讓系所做的更好,「這是上任校長後要做的事」,但這樣機制也要經過教務會議通過,先提出這樣構想,未來在教務會議會進行更詳細討論。

除了啟動主動評鑑、主動檢核的機制,陳文章說,也會請各學院訂定檢核標準,還要教導學生如何寫論文與做研究,故除了老師外,也會開設相關課程,鼓勵學生選修,精進做研究與寫論文品質。

外界認為這波論文抄襲事件核心是陳明通任教台大國發所關係,也認為應該懲處陳明通,但台大懲處結果卻遲遲沒有下文,陳文章說,有些媒體覺得對教師學倫問題處理比較慢,主因是學倫問題要經過系、院、校等程序要走,目前都在進行,而且教育部規定,審查學倫案是要保密,因為目前仍在程序中,必須等到有結論才能作報告,台大若在相關會議上有結論,一定會跟社會與媒體作報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