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首創!中大發現:月球造成全球電離層巨大起伏「高3到5公里」

▲▼中大團隊發現月球造成全球電離層巨大起伏,高3到5公里,為全球首創。(圖/中大提供)

▲中大團隊發現月球造成全球電離層巨大起伏,高達3到5公里,為全球首創。(圖/中大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月球除了帶來潮汐,更會造成地球電離層巨大起伏!中央大學研究團隊,充份應用福爾摩沙衛星三號和七號15年來的掩星觀測資料,首次解析全球電離層三維結構的月潮引力效應,為全球首創,發現月球引力可在全球電離層引起3到5公里高度變化,且電離層潮汐的幅度甚至千倍於海水的漲退潮,研究成果近期刊登在頂尖期刊《科學報導》(Scientific Reports)。

中大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教授劉正彥、吳宗祐博士、林其彥博士及張起維教授,應用福爾摩沙衛星三號和七號15年來的掩星觀測資料,首次解析全球電離層三維結構的月潮引力效應,發現地球上電離層高度也會漲潮與退潮,在《科學報導》(Scientific Reports)發表「從太空看月潮引力引發高層大氣中之三維電漿結構和電漿環流變化」論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數千年來,人們發現月球引力造成海水漲潮與退潮,稱為「潮汐」,中大劉正彥教授團隊進一步發現,地球上電離層高度也會漲潮與退潮,團隊利用福衛三號與七號掩星觀測資料,剖析電離層立體結構,發現月球引力可在全球電離層引起3到5公里高度變化,且電離層潮汐的幅度甚至千倍於海水的漲退潮,但不同於海水受限於海陸分佈,導致各地漲退潮的特徵有異,電離層高度觀測到的潮汐,較符合原始理論,更接近於純粹的月球引力效應。

▲▼中大團隊發現月球造成全球電離層巨大起伏,高3到5公里,為全球首創。(圖/中大提供)

▲劉正彥(見圖)帶領中大團隊,發現月球造成全球電離層巨大起伏,高達3到5公里。(圖/中大提供)

劉正彥表示,福衛三號與七號為台美雙邊國際合作計畫,任務目標為建立一高可靠度任務型氣象衛星系統。藉由接收全球衛星導航系統(GNSS)訊號,可以得到大氣層壓力、溫度、溼度以及電離層電子濃度的垂直分佈,觀測範圍遍及全球,歸功於如此綿密的觀測資料,團隊才成功窺探全球三維電離層潮汐現象。

負責資料處理的共同作者中央大學吳宗祐,利用從2006到2020年長達15年、將近570多萬筆福衛三號與七號掩星資料,抱持著堅持不懈的精神,成功地解析位於200至700公里高空的電離層電子濃度的月相效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