遼寧艦編隊首次接近關島演訓 殲-15作戰範圍涵蓋美軍第二島鏈

▲解放軍遼寧號航母殲-15艦載機起降訓練。(圖/日本防衛省)

▲解放軍遼寧號航母殲-15艦載機起降訓練。(圖/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網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1日通過宮古海峽返回東海,結束為期約半個月的遠洋海訓。值得注意的是,遼寧號航母編隊在2022年12月24日,西洋耶誕節前後首次移動至關島以西,最近約618公里的海域演訓,美軍第二島鏈上的關島、塞班島及天寧島軍事基地和裝備均在殲-15艦載機和鷹擊-21反艦飛彈的作戰範圍內。

▲解放軍海軍055型萬噸驅逐艦鞍山艦(101)。(圖/翻攝人民海軍)

▲解放軍海軍055型萬噸驅逐艦鞍山艦(101)。(圖/翻攝人民海軍)

《直新聞》報導,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日前發布消息稱,在12月17日至12月27日期間,解放軍航母編隊在菲律賓海開展訓練活動。日方統計,遼寧艦一共進行了約260架次艦載機起降。美方最為關注的是,遼寧艦航母編隊所在區域為關島以西海域。最近距離關島僅618公里,當時除了遼寧艦還有兩艘萬噸大驅。

這次解放軍海軍遠海演訓編組由首艘航母遼寧艦(001)為旗艦,編隊包括055型驅逐艦鞍山艦(101)和無錫艦(104)、052D型驅逐艦成都艦(120)、054A型飛彈護衛艦棗莊艦(542)及901型補給艦呼倫湖艦(原965,2021年改901)等水面艦艇及未公開的水下潛艇。

▲▼ 日防衛省公布解放軍「遼寧號」艦載機西太平洋起降演練照片 。(圖/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網)

▲解放軍海軍殲-15艦載機 。(圖/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網)

據了解,遼寧艦航母編隊內的兩艘055型驅逐艦,垂直發射單元達到320個,可搭載鷹擊-21反艦飛彈、鷹擊-18反艦巡弋飛彈、海紅旗-9B遠程防空飛彈和海紅旗-16中程防空導彈等,涵蓋對地、對海、防空及反導能力。

根據外界觀察,遼寧艦在12月19日於大東群島以東海域演訓時,解放軍空軍也出動兩架轟-6J轟炸機飛抵附近空域與航母編隊進行海空聯合訓練。有大陸軍事觀察家分析,由於該處是美軍航母例行訓練的海域,不排除以遼寧艦充當假想敵的可能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