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宮:美國承諾南韓 共同應對北韓核武威脅

▲▼先前尹錫悅曾數度表示,願與QUAD展開緊密合作;不過美國高層卻透露,目前未考慮讓南韓加入。(圖/路透社)

▲拜登與尹錫悅就北韓核武威脅議題進行討論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先前南韓總統尹錫悅透露,南韓正與美方商議核武演習。針對記者提問,美國總統拜登旋即以「不是」(No)一口回絕,引起外界質疑美、韓元首是否不同調;之後,兩國政府解釋,因為南韓並非核武擁有國,因此雙方討論的並不是核武戰力共同演習(Joint Exercise)。美國再次強調,兩國將共同致力應對北韓(朝鮮)核武威脅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(Karine Jean-Pierre)於當地時間3日在簡報會議強調,美韓兩國會共同攜手致力於應付北韓核武威脅,當現場有記者針對拜登前一天的具體態度提問時,她再度表達美國既定立場,「我想清楚表示,我們與韓方討論的並非核武共同演習,因為南韓並不是核武擁有國。」

尚皮耶表示,「但是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(曾經於去年11月)在柬埔寨會晤,兩人分別向他們的執政團隊下達指令,要求針對北韓使用核武等多個情況在內,制定協調且具效率性的應對計畫,這就是團隊正在做的事,也是尹錫悅總統在昨天(媒體受訪時)所提及的。」

尚皮耶再度強調,「美國一方面會動員所有防禦手段向南韓提供擴張遏制(延伸嚇阻,extended deterrence)能力,一方面將完全專注於與南韓之間的同盟關係。」

▲▼拜登2日結束度假行程返回白宮,他走下海軍陸戰隊一號後接受現場記者提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2日結束度假行程返回白宮,他走下海軍陸戰隊一號後接受現場記者提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也在報告中表示,「我們向包括南韓在內的盟友承諾,將提供美國所有防禦資產作為擴張遏制能力。(拜登與尹錫悅)兩人在柬埔寨會談時已針對上述事項進行討論。兩人下達指令,要求針對北韓使用核武等多個情況在內,制定協調且具效率性的應對計畫。」

針對美、韓雙方是否不同調的提問,普萊斯要求現場記者應該就此議題詢問南韓。他表示,在擴張遏制的議題上,美韓兩國態度是一致的,「美國向南韓、日本提出的協防承諾,是雙邊、甚至是三方對話內容的核心。」

普萊斯同時呼籲北韓,應放棄以核武作為對立手段、同時坐上談判桌,「我們(美國)雖然為了達成韓半島(朝鮮半島)無核化的目標做好進行建設性談話的準備,但北韓反覆拒絕對話。若北韓不改變態度,則我們將會持續施壓。」

美國拜登政府高層人士於當地時間2日補充,美國與南韓為了致力於強化應對北韓核武威脅,目前正研擬推動進行模擬訓練等相關方案,包括兩國共同進行桌上兵推演習(table-top exercise, TTX),而這正與尹錫悅「美國將與南韓擴大共同計畫、情報共享、軍演」的說法互為一致。

▲▼金正恩15日上午前往西海衛星發射場親自視察高功率固態燃料引擎噴射實驗。(圖/路透)

▲金正恩強化針對南韓的核武威脅力道。(圖/路透)

根據《路透社》,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會議談話時,將南韓定義為「無庸置疑的敵人」,承諾倍數生產核彈頭,去年12月底更大膽向南韓派出無人機,儘管美韓兩國今年重啟遏制擴張的協商,但南韓專家卻認為美國的反制措施力道不足,且承諾不明確,根本無法有效壓制北韓。

南韓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高明賢(고명현,音譯)表示,「美國的反制措施未能跟上北韓不斷推進的核武計畫。」

慶南大學教授、南韓北韓問題專家金東燁(김동엽,音譯)表示,「拜登的評論表明,考慮到核行動的敏感性與安全問題,美國不願分享核行動。拜登是唯一有權授權使用美國核武的人。考慮到有越多聲音要求戰術核武,華府可以嘗試做出保證,並在我們需要的時候提供更多的核資產,但他們不太可能完全實現尹錫悅總統所推動更大的遏制擴張。」

►美韓核武演習協商各說各話?拜登喊「No」回絕 起因自記者一句誤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