弱勢兒少6成未曾擁有課外書!9成可購書經費每學期不到600元

▲▼弱勢家庭兒少有6成未曾擁有自己的書,家扶推動《無窮世代計畫-傳愛過好年》幫助兒少有學習資源。(圖/家扶基金會)

▲弱勢家庭兒少有6成未曾擁有自己的書,家扶推動《無窮世代計畫-傳愛過好年》幫助兒少有學習資源。(圖/家扶基金會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家扶基金會公布最新「弱勢兒少閱讀資源與習慣調查」,發現近8成兒少喜歡閱讀,卻有5成孩子因環境限制,無法取得學習資源;還有6成孩子不曾有屬於自己的書籍;超過9成每學期可購書的經費不到600元。

家扶調查發現,84.5%的孩子認為閱讀對自己有幫助,包括能夠增廣見聞、補充新知,增加文字詞彙的運用、補充學科學習需求等,更能從中探索興趣。但弱勢孩子取得學習資源的方式有限,常以借閱或受贈書籍,然而借閱書籍難以即時與重複瀏覽;贈書更難以就興趣與需求自主選擇;甚至有6成孩子不曾有屬於自己的書籍,超過9成每學期可購書的經費不到600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像是喜歡閱讀的小云,為了加強英文詞彙和繪畫技巧,積極主動查閱書籍,更被推舉參加校外朗讀比賽。由於家境情況,小云難以開口買書的需求,為了累積詞彙量,會利用課間休息時間到圖書室閱覽,周六也會參加家扶課輔班。

根據最新「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」報告顯示,弱勢學童的學習資源不足,使得學習成就漸趨M型化。然而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,除了友善的學習環境外,陪伴更助於孩子培養閱讀習慣;但弱勢家長會因本身限制或忙於生計,難以因應弱勢兒少這項需求。

調查顯示,71.4%家扶孩子會與同儕進行閱讀活動,包含逛書店、圖書館或分享書本的內容等。其中隔代教養的小媗與小晴姐妹由奶奶照顧,雖然重視孩子們的教育實況卻無力指導課業。家扶提供學習資源、獎助學金補助,讓孩子持續參加安親班。

▲▼弱勢家庭兒少有6成未曾擁有自己的書,家扶推動《無窮世代計畫-傳愛過好年》幫助兒少有學習資源。(圖/家扶基金會)

▲家扶邀請藝人曾寶儀首度擔任《無窮世代計畫-傳愛過好年》愛心大使。(圖/家扶基金會)

家扶邀請藝人曾寶儀首度擔任《無窮世代計畫-傳愛過好年》愛心大使,從小就熱愛閱讀的她,認為閱讀是認識世界的一把鑰匙,聽聞有些孩子想讀書,卻無法取得學習資源,心疼的說「如果閱讀力逐漸M型化,弱勢孩子反轉生命的機會將變得更小,幫助他們的人生有更多的選擇性很重要。」

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,弱勢家庭收入微薄,近年疫情及物價上漲所帶來壓力,影響家庭需再度限縮本已微薄的所得,長期負荷更將衝擊弱勢兒少生活與學;而教育是孩子脫貧的重要管道,扶幼實務中,看見弱勢孩子們喜歡學習,家扶也透過課輔班、閱讀書屋、獎助學金與各式學習資源提升方案。

他提到,很感動家扶孩子能珍惜有限的資源,努力學習,有力量地朝向自己的未來前進,呼籲各界持續關注與應援弱勢兒少的學習需求。《無窮世代》募款目標為7000萬,現推動「傳愛過好年」專案,即日起單筆捐款滿2000元,還可獲得由家扶孩子繪製的「好幸福梅森杯」套組,限量2000組;同時也可至家扶官網,以LINE Pay、街口支付等方式捐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