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不排除買次世代BNT 王必勝曝3評估條件「儘速取得新型疫苗」

▲▼12/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多次提出政府應採購BNT次世代疫苗,引發爭論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2)日特別說明有關明(2023)年疫苗政策,將會以購買mRNA次世代疫苗為主,其中莫德納有1500萬劑合約,也不排除購買BNT,但是要看量、實際狀況與合約內容。

王必勝說明國內mRNA次世代疫苗現況,現階段提供BA.5雙價次世代疫苗,是世界上最新、效果最好,副作用監視正常的疫苗,ACIP也通過作為任何疫苗組合的追加劑。而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次世代疫苗庫存還約有314萬劑,每天施打約2~3萬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必勝說,我方是去年2021年的第三季,當時知道取得疫苗困難而和莫德納公司提出預採購,今年採購2千萬劑,雖然當時還只有單價疫苗,但合約有提出可彈性給予最新產品,所以沒有另外採購。

王必勝說明2023年新冠疫苗規劃方向,以科學實證支持後續追加劑接種,還是會以mRNA次世代疫苗為主,次單位蛋白疫苗為輔,整體策略是儘速取得最新型疫苗,評估適當的建議劑次與間隔,還有疫苗常態化。

王必勝說,明年我方和莫德納有1500萬劑的合約,但也不排除購買BNT,但是要看量和實際狀況,合約內容。此外,也會提供適當數量的次單位蛋白疫苗(Novavax),讓不適合打mRNA的民眾接種。

王必勝另也提到,2023年到底要打幾劑,間隔多久,現在還沒有辦法用現在資料去判斷。至於疫苗常態化,則包含是否能走像流感一年一次、固定時間打,還有疫苗廠申請正式藥證等,都是疫苗常態化工作。

根據指揮中心資料,我國Novavax疫苗是透過COVAX機制採購,今年分批提供226.8萬劑Novavax疫苗,目前到貨100.8萬劑。

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補充,明年Novavax還是會基於Covax合約取得,但如果國內需求量有超過,也會直接和Novavax接洽。發言人莊人祥則透露,最近一兩週會再有一批Novavax到貨。

▲▼2023年新冠肺炎疫苗規劃方向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2023年新冠肺炎疫苗規劃方向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