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市!中共中央工作經濟會議:優先恢復擴大消費、鼓勵民營經濟

▲▼ 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,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)

▲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 。(圖/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為大陸明年經濟制定政策方向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,如期於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,該會議指出,當前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,三重壓力仍然較大,外部環境動蕩不安,給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。未來目標加強擴大需求,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,加大力度吸引外資。最後重申習近平提出「兩個毫不動搖」原則,繼續推動民企發展、擴大開放。

▲▼ 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,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)

▲ 李強首次以未來總理身份出席總結講話。(圖/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)

大陸官媒《央視》指出,中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、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。李克強、李強、趙樂際、王滬寧、韓正、蔡奇、丁薛祥、李希出席會議。

由習近平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,分析當前經濟形勢,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。李克強對明年經濟工作作部署。李強首次以未來總理身份出席,並且總結講話。

會議指出,當前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,需求收縮、供給沖擊、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,外部環境動蕩不安,給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。但也看到,經濟韌性強、潛力大、活力足,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,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。要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。

會議指出,第一要務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製度,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,堅持「兩個毫不動搖」,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,穩步擴大規則、規製、管理、標準等制度型開放;堅持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,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,恪守契約精神,營造市場化、法治化、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。

會議強調,明年要穩字當頭,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,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,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。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強度,優化組合赤字、專項債、貼息等工具,在有效支持高質量發展中保障財政可持續和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可控。

▲▼ 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,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)

▲ 中共中央經濟會議強調保內需、房地產穩定,加大力度吸引外資。(圖/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)

會議強調,明年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很多,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,要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,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,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。

一是著力擴大國內需求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。加快實施「十四五」重大工程,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,繼續發揮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,積極擴大先進技術、重要設備、能源資源等產品進口。

二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。圍繞製造業重點產業鏈,找準關鍵核心技術和零部件薄弱環節,集中優質資源。加快新能源、人工智能、生物製造、綠色低碳、量子計算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。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。

三是切實落實「兩個毫不動搖」。針對社會上是否堅持「兩個毫不動搖」的不正確議論,必須亮明態度,毫不含糊。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。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。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。

四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。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,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、招投標、標準製定,加大知識產權和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。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、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高標準經貿協議,為外商來華從事貿易投資洽談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,推動外資標誌性項目落地建設。

五是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。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。「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、不是用來炒」,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。加強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。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,堅決遏製增量、化解存量。

會議要求,準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部署要求,穩妥處置化解重大風險隱患,維護經濟金融和社會大局穩定。按照黨中央部署,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,順利渡過流行期,確保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