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委提「排黑條款」新版本 8情況不得登記參選「反滲透法也入列」

▲▼2022九合一選舉,投票,選舉,民主,投票所,選票,選務,地方自治,間接民權,公投,票匭,政治,投票率,選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2022九合一選舉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,呼籲政府發動全台大掃黑,也預告將推動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修法,加強排黑條款。而民進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8日提出新版本修正案,除黑、金、槍、毒列入排黑條款外,將反滲透法、國家安全法、國家機密保護法、國家情報工作法等也納入。

羅致政提案,為掃除黑金勢力介入政治,防涉黑、金、槍、毒者透過參與公職人員選舉洗白、影響公共政策形成跟法令審議,應強化「排黑條款」並加入犯反滲透法、國家安全法、國家機密保護法、國家情報工作法等,也不得登記為候選人。

而該提案獲24名委員連署。羅致政表示,感謝委員們的全力支持,讓此一修法迅速完成連署,並於今天送交立法院議事處。

而這次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」第26條修正重點,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情事有下:

1.排黑條款:涉黑金槍毒者-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、洗錢防制法、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、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判決確定。

2.反滲透法、國安法、國家機密保護法、國家情報工作法等有罪判決確定。

3.現行依刑法賄選、妨礙選舉不得參選,將選罷法、總統選罷法、農會法、漁會法之賄選、暴力妨礙選舉相關罪有罪判決確定都納入。

4.為警惕有意擔任公職者不得犯內亂、外患、貪污、賄選、國家安全、組織犯罪等罪,否則將終身不得參選,修正增列經「有罪判決」確定,即不得登記為候選人,緩刑期滿未經撤銷亦同。

5.行刑權因罹於時效消滅者。

6.受死刑、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判決尚未確定者。

7.保安處分,排除因緩刑宣告付保護管束者。

8.比照破產人,依債清進入清算程序。

羅致政表示,該修法提案為委員的個人版本,民進黨的黨團版本,在未來經內部討論凝聚共識,並配合行政院版本提出之後,將再研議提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