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華早報:北京樂見國民黨大勝 「誰角逐2024」料引爆藍營內鬨

▲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得票數穩定領先,支持者聚集競選總部揮旗加油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 九合一由國民黨大勝,圖為26日投票當天蔣萬安競選總部支持者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台灣九合一大選備受關注,港媒《南華早報》引述專家說法分析,國民黨大勝的主因是民眾對政府的不滿,藍營是否能贏得2024總統大選仍是未知數,但北京肯定樂見這番結果,也有助國民黨重振士氣,不過究竟由誰角逐下任總統的問題料將引發藍營內鬨。

《南華早報》27日以「台灣選舉:國民黨的勝利對2024總統大選代表什麼?」為題報導,觀察人士認為,此次九合一大選結果提振台灣最大反對黨國民黨的信心,但未來仍不能掉以輕心。

歷經多次選戰失利後,國民黨此次攻下4都和其他9個縣市,執政的民進黨則遭遇36年最大挫敗,僅保住屬傳統綠營票倉的台南、高雄及另外3個地方席位。這場選戰被定位為對愛國及蔡英文政府的投票,結果卻是民進黨表現最差的一次。

分析人士表示,國民黨的勝利與其說是黨的勝利,不如說是對政府的反對造成,包括對新冠疫情、失業和企業倒閉問題的不滿情緒,認為選民傾向於用較高標準批判執政黨,因為他們責任更大。

▲▼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,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一同召開記者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 蔡英文選後與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一同召開記者會,宣布辭去黨主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澳洲大學(ANU)講師宋文笛(Sung Wen-Ti)指出,「沮喪的選民不會支持現狀、支持現任政府,這代表民進黨選民投票率很低」,雖然國民黨勝利並不代表選民直接支持國民黨,但將有助國民黨建立信心,「勝選能治癒一切創傷。地方選舉結果將有助重振國民黨,鞏固其反對黨領導地位」,為贏得2024大選養精蓄銳。

但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教授廖達琪(Liao Da-chi)認為,國民黨是否能贏得2024還是未知數,「雖然朱立倫率領國民黨贏得勝利,但誰將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的問題預料將在黨內引起內鬨」,其他重量級人物可能希望廣受推崇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出線。一旦內鬨失控,國民黨的機會也就不保。

且國民黨消息人士透露,除民進黨候選人以外,國民黨候選人也可能面臨和即將卸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競爭的局面。柯文哲可能搭檔鴻海創辦人郭台銘,成為參選2024的第三勢力。

▲▼新北市長交接典禮,卸任市長朱立倫與新任新北市長侯友宜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(左)與新北市長侯友宜(右)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報導指出,北京和華府都密切關注台灣九合一。中國國台辦聲明指出,這次選舉結果展現出台灣「求和平、求穩定、要過好日子」的主流民意,北京也將繼續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」。

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對此認為,蔡英文逐漸成為跛腳總統,不太可能採取強硬的兩岸政策對抗北京,「國民黨淡化立場,但傳統上被認為是親中政黨,因此26日投票結果應是北京所樂見,因為北京寧願國民黨獲勝,也不願看到支持台獨的民進黨勝選。」

朱立倫去年9月接任黨主席以來採取「與美國維持密切聯繫,與日本維持友好關係,與中國保持接觸」的方針,國民黨駐美代表處重新揭牌,更推動與美國官員及學者交流。羅慶生指出,美方也急於了解國民黨是否會延續親美政策,「在蔡英文任期剩下不到2年的情況下,美國將密切關注兩局勢及台灣政經發展。」

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(Alexander Huang Chieh-cheng)則指出,派系問題對民進黨來說最為急迫,而非國家安全,「處於劣勢情況下向中國遞出橄欖枝或讓步的做法非常有疑慮。隨著蔡英文權力被削弱,與北京打交道對她毫無益處。這可能激怒華府,且恐怕不會得到北京回報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