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「票數快腰斬」!民進黨九合一至今最大挫敗 藍綠消長一次看

▲▼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,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,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請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,民進黨指標縣市台北市敗選收場,尋求連任的基隆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全敗,綠營執政縣市數目從7席降為5席,執政版圖退回北港溪以南,範圍比32年前剛創黨時還小。若從得票數來看,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大選中,僅拿474萬3468票,但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,總統蔡英文才以817萬0231票連任,2年時間支持者數量幾乎快腰斬。

▲▼藍綠得票數消長圖。(圖/記者皮心瑀製)

▲藍綠得票數消長圖。(圖/記者皮心瑀製)

民進黨這回只拿下了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嘉義縣、屏東縣、澎湖縣5縣市,對於選舉結果,蔡英文說,「我們必須體認,執政必須更虛心以對」,在民意面前政黨是渺小的,政治人物是渺小的,民進黨不是沒有挫敗過、不是沒有跌倒過,會深刻檢討。

回頭看台灣歷年選舉得票數,2014年九合一大選藍綠版圖翻轉,民進黨拿走583萬0106票,搶下13縣市,國民黨則只拿499萬0677票,僅有6縣市。當時執政黨為馬英九政府,先後因九月政爭、太陽花學運等影響,重挫聲望。

民進黨挾帶著2014年的勝選氣勢,由蔡英文參選2016總統大選,以689萬4744票,56.12%的得票率,打敗國民黨朱立倫的381萬3365票。蔡英文上任後,力推年金改革、一例一休等政策,卻引發民怨,換來了2018九合一大選的潰敗。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的得票總數為501萬0132票,而國民黨為610萬2876票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在這場選戰中,民進黨還丟掉了長年執政的高雄市,由國民黨的韓國瑜當選,一度成為藍營的共主,更於2020年投入總統大選。

不過,香港反送中運動發酵,韓國瑜多次的親中言論引來反彈,讓民進黨再度找到勝選機會,憑藉著「芒果乾」,蔡英文在2020年總統大選迎來817萬0231的史上最高票紀錄,整整比2年前的慘狀,贏了300多萬票,但這樣的輝煌成績卻無法延續到今年九合一大選。這次民進黨只拿到474萬3468票,與2020年相比,差距高達342萬6763票,等於2年前贏來的選票,全吐回去了。

不只如此,民進黨這次的得票數,也是自九合一選舉以來的最低,同時,這也比1989年,民進黨創黨後第3年,地方執政的範圍還小。當年縣市長選舉,民進黨拿下宜蘭縣、台北縣、新竹縣、彰化縣、高雄縣、屏東縣,如今卻一一失守。隨著蔡英文請辭黨主席、2024總統選戰近在眼前,民進黨將如何重新振作、內部勢力的消長,都成為觀察重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