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州核酸收費「僅供單管採樣」每人每月708元!官方解釋被罵爆

▲▼大陸疫情,核酸,核酸試管,pcr,多人混檢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大陸此前全民免費核酸,大多採用「混檢」的方式加快效率及降低成本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據《中國新聞周刊》15日報導,甘肅蘭州有市民反映,目前蘭州做核酸時只有16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71元)的每人「單採」(單人單管採樣),而不提供「混採」(多人混合採樣)。蘭州這一做法被萬千網友質疑「吃相難看」,「既然不能免費核酸,公共場所就不應該要求核酸,增加老百姓負擔。」

對此,甘肅省12320衛生熱線工作人員表示,目前甘肅省只有蘭州要求市民進行核酸檢測「單採」,全市統一價16元(人民幣,下同)。不提供「混管」是為避免出現「混管陽性」,影響他人生活。

該工作人員表示,為了更精準篩查出陽性病例,若某個樓棟出現陽性患者,會針對具體樓棟的居民做核酸採樣,無疫情小區不再安排核酸。目前蘭州要求出入公共場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提供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。

蘭州這一做法被質疑「將成本轉嫁到民眾身上」,有網友計算稱,若每人每3日做1次核酸(16元),一個月將承擔約160元(約新台幣708元)的核酸花費,如果一家三口就要480元,「這些錢對於一些家庭來說真的是很大一筆負擔,不明白到底怎麼想的。」

網友紛紛抱怨稱,「既然不能免費核酸,公共場所就不應該要求核酸,增加老百姓負擔」、「這多出來的核酸費用,對廣大普通老百姓來說是莫名其妙的開支」、「要不就免費,不免費就別強制」。

蘭州是甘肅疫情最嚴重的城市,目前蘭州有379個高風險地區,7個低風險區,集中在蘭州七里河區和城關區。

據悉,「混管」是對多名待檢人員每人單獨採樣後,將這些人樣本混在一起當成一個樣本一起進行檢測,一旦發現有試管檢測呈現陽性,就立即召回這些人再進行單獨檢測。此前,大陸在推行全民免費核酸檢測時,大多採用「混檢」的方式加快效率及降低成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