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控防空飛彈誤炸波蘭 烏克蘭駁:俄國宣傳陰謀論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波蘭東部鄰近烏克蘭的村莊「Przewodów」15日發生爆炸釀2死,疑似與俄羅斯當天對烏克蘭發動開戰以來規模最大的空襲有關,但數小時後網路上開始出現「其實是烏克蘭的防空飛彈落入波蘭」的傳言,烏外交部對此火速駁斥,完全是陰謀論,是俄羅斯大外宣故意帶的風向。

▲▼波蘭村莊「Przewodów」遭炸。(圖/翻攝推特「@PanasukPetr」)

▲波蘭村莊「Przewodów」遭炸。(圖/翻攝推特「@PanasukPetr」)

隨著村莊爆炸現場的畫面曝光,疑似有人拍到地上有殘餘的飛彈碎片,並聲稱比對出來後發現,彈頭標誌是專屬於烏克蘭某支部隊的飛彈,透過S-300防空飛彈發射系統所發射。挺俄方面也有類似的說法,指出是烏克蘭在防空飛彈升空攔截俄軍飛彈時,不小心落入波蘭境內才造成爆炸。

▲▼波蘭村莊「Przewodów」鄰近烏克蘭邊界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▲「Przewodów」緊鄰烏克蘭。(圖/翻攝推特「@PanasukPetr」)

不過追溯關於部分飛彈碎片的照片源頭,是一個來自以色列的推特帳號,經過波蘭用戶轉發後引發關注,因此可信度存疑,不排除是不同照片混搭在一起發布。

對此,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在推特表示,俄羅斯正在炮製陰謀論,企圖抹黑引發爆炸的是烏克蘭防空部隊的飛彈,「這不是真的,任何人都不該相信或擴散俄羅斯的大外宣。」

▲▼波蘭發生爆炸,警方到場調查。(圖/路透)

▲警方到場調查。(圖/路透)

俄羅斯指派的烏東頓內茨克占領區首長普西林(Denis Pushilin)稍早聲稱,此舉是烏克蘭的「挑釁行為」,企圖把更多國家和部隊拖進俄烏戰事。俄羅斯國防部也嚴正否認攻擊波蘭。

波蘭目前並未直指飛彈是俄羅斯發射的,但外交部表示確認有一枚是「俄製飛彈」,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3時40分落入波蘭境內;波蘭外交部發言人賈錫那(Lukasz Jasina)補充,已召見俄羅斯駐波蘭大使立即作出詳細解釋。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有使用俄製飛彈。

事件發生後美國和北約已火速進行聯繫,並與波蘭緊密合作,詳細情況仍有待更深入的調查,稍有不慎可能讓戰事進一步擴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