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馬政府時期也有文物破損!故宮:歷年共有359件送修

▲▼▲▼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破損送修。此為成化款 白地彩花瓷杯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送修。此為成化款 白地彩花瓷杯。(圖/故宮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破損案,初步調查報告已送交至立法院;不過後續傳出,馬政府執政時期也發生過至少3件文物破損情事,包括瓷盃、玉石盆飾、剔紅雲龍紋碗等,當時對外無揭露,而由內部修復處理。對此,故宮也在晚間回應,根據歷年的修護紀錄資料,陶瓷器因嚴重程度不一的傷損破裂情況,經評估送修之數量「共有359件」。

今有立委提到,根據故宮文物送修紀錄,這並非故宮第一次發生文物破損,包括在馬政府執政的2013年至2015期間,「成化款白地彩花瓷盃」、「玉石盆飾栽景」、「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」3件文物都有一定程度破損,當時由內部修復完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中還有媒體報導指出,「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」散成9片,雖在2013年8月完成送修,但組合後,底部仍有間隙。不過故宮回應表示,「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」查無102年修護紀錄,但102年另有「清 象牙雕雲蝠紋都承盤」、「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」等文物因傷損進行修護之紀錄。

而立委許智傑在稍早表示,藝術跟文物不分藍綠,全世界都發生過類似情事,「別分藍綠,不要噴口水,一起來建立更完善的保存制度。」

▲▼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送修。此為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 修護前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送修。此為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 修護前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▼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送修。此為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 修護後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 修護後。(圖/故宮提供)

針對外界關心故宮歷年文物破損情況,故宮說明如下:

一、故宮典藏管理單位在提件檢視文物時,若發現文物有傷損破裂情形或需要加強保護時,將進行紀錄,並評估是否提送修護,以避免傷損情況持續擴大或進行預防性保護。

二、根據歷年的修護紀錄資料,陶瓷器因嚴重程度不一的傷損破裂情況,經評估送修之數量,一共有359件。修護的方式有填補、上色、黏合、封護等,依傷損情況不同,經專業評估後實施。

三、媒體登載之「成化款白地彩花瓷杯」、「玉石盆飾栽景」皆於提件時發現破裂,瓷杯於103年送修,玉石盆飾栽景於104年送修。至於「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」則查無102年之修護紀錄,但102年另有「清 象牙雕雲蝠紋都承盤」、「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」等文物因傷損進行修護之紀錄。

四、故宮預定11月上旬,於《故宮典藏資料檢索》資料庫全面公開已完成數位資料建置的文物狀況、盤點、抽點及修護各項紀錄,提供外界檢視閱覽。

▲▼▲▼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破損送修。此為成化款 白地彩花瓷杯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破損送修。此為成化款 白地彩花瓷杯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▼▲▼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破損送修。此為成化款 白地彩花瓷杯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成化款 白地彩花瓷杯修護前後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▼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送修。此為清 象牙雕雲蝠紋都承盤 修護前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清 象牙雕雲蝠紋都承盤 修護前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▼故宮歷年共有359件文物送修。此為清 象牙雕雲蝠紋都承盤 修護後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清 象牙雕雲蝠紋都承盤 修護後。(圖/故宮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