怪盜偷2箱高粱:給衛星拍照 辯「國防部指揮的」逆轉判無罪

▲▼太空科技,人造衛星,太空法,宇宙基本法。(圖/pixabay)

▲罹患思覺失調症的男子長期幻想受人造衛星指揮,叫他去把店家的酒搬出來給衛星拍照。(示意圖/pixabay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高姓男子去年到全聯福利中心,在眾人眼前搬走2箱高粱酒,被其他消費者檢舉沒付錢,高男原本被依竊盜罪判刑4月,但他堅稱「是國防部用人造衛星指揮我」,「國防部會跟店家協商給錢」;法院二審認為,高男長期受思覺失調症影響,已喪失辨識能力,依法不罰,改判高男無罪,但要接受監護4年。

74歲的高男有10多次竊盜前科,而且大多都是偷烈酒被逮,2022年6月12日上午10點24分,他在全聯台北西藏店門口,徒手把2箱共價值1萬3416元的高粱酒,搬到50公尺外的咖啡店外放著,有民眾看到覺得奇怪,告訴店員,店員衝出去把高男攔阻下來並報警。

檢察官調查後認為事證明確,將高男依竊盜罪嫌起訴,台北地院一審簡易判決高男徒刑4個月,得易科罰金,但高男不服上訴,辯稱「本案是人造衛星搞鬼,人造衛星指揮我到現場,要我把高粱酒放在門口給它拍照」,「我要認定這些酒是真是假,我以前是當司法記者,追了不少假酒」。

台北地院二審認為,高男的確涉犯竊盜罪,但是他長期患有思覺失調症,有系統式的被害妄想、誇大妄想、妄想型記憶,受精神疾病想,活在自己的妄想世界,加上他在警詢時,很堅持他並不是要偷酒,「國防部跟我說每周二、四、六、日會有人造衛星給我只是去一些商家拿酒」,「國防部用人造衛星指揮我,我會自己聽到」可見他的精神疾病,已經影響了日常生活行為判斷,依《刑法》第19條第1項規定不罰,但為了維護他的身心健康與避免再犯,宣告令入相當處所,接受監護4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