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蔡英文操作3張陰陽臉」 蘇起:讓台灣陷入戰略絕境

▲▼前國安會秘書長、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▲前國安會秘書長、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。(圖/記者鄭思楠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26日出席遠見高峰會時表示,總統蔡英文將台灣在美中關係中的角色切割成「陰」、「陽」臉,讓台灣內外對台灣角色解讀完全不同,也造成美中關係緊張的原因。他認為,蔡英文的操作讓自己跟台灣陷入戰略絕境。

蘇起表示,蔡英文將台灣在美中台關係中的角色切割成「陰」「陽」臉,第一張「陰陽臉」涉及兩岸關係,距台灣遠的國家多數看到「陽臉」,以為台灣還在「維持現狀」,而北京卻明顯用軍事、外交手段在「改變現狀」,所以國際社會普遍同情台灣。

蘇起說,在台灣內部的人來說,卻深知蔡英文早就「改變現狀」,毫不留情地直接拋棄「不統不獨不武」、「九二共識」、「台灣人也是中國人」等主張;不過,國際社會對這些趨獨的大小動作,或沒有注意到,或不理解,或不在乎,或暗中支持,所以鎂光燈只打在大陸,卻放過台灣。

「這個陰陽臉落差,讓北京更堅信美台串通推動台灣獨立,也讓主張台獨的人更大膽」。蘇起說,第二張「陰陽臉」關於「台灣民主」,在國際人士眼中,台灣像純真無邪的「白雪公主」正遭到專制獨裁的「邪惡女王」霸凌,但他們不知道的是,在台灣很多人眼中,蔡英文不是「白雪公主」,而是「女王」。

蘇起說,蔡英文權力遠遠超過以前的李登輝、陳水扁跟馬英九三位總統,壟斷行政、立法、司法,掌控媒體與教育,指導長期公正獨立的監察院、中選會、 NCC,擅自成立促轉會與黨產會等新機構以打擊在野黨,隨意撤銷媒體執照。

蘇起認為,隔海看台灣的外國友人絕對不可能料到,過去六年來蔡英文從來不召開記者會,只接受國外媒體專訪而迴避國內媒體專訪,所有台灣民眾關心的重大議題像圍島軍演、美中貿易戰、科技戰、疫情等,從來不直接給民眾一個解釋,也不回答問題。

他說,蔡英文躲在總統府裡指揮所有的事,卻不必做出任何說明,或負任何責任,這不是「女王」,是什麼?這個「陰陽臉」落差,一方面嚴重分化台灣內部的團結,一方面也讓原本只涉及「霸權爭奪」的美中競爭,披上了意識形態的外衣。

至於第三張「陰陽臉」,蘇起說,這涉及台灣的「戰鬥意志」,不近身了解台灣社會的國際友人,看了蔡英文給的「保家衛國」民調,以為台灣民眾鬥志昂揚,以為台灣人民像烏克蘭人民一樣願意戰鬥至死。

蘇起表示,國際社會只需多給台灣打氣,多提供武器彈藥,台灣人就會拚命抗敵,但真正的答案藏在年輕人的當兵意願、年輕軍士兵的留營意願、在家長對子女參與戰鬥的態度等。他說,在台灣任何人隨機抽樣以上意願,都知道答案普遍是負面的,「這個陰陽臉落差的最大影響就在美國的誤判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