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團疑「高端疫苗6億價差消失」 喊話陳時中說清楚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,高端財報的合計營收,與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答詢所稱的40多億元費用,有6億元的價差,究竟這筆差額去哪裡了,每一劑疫苗的單價又是多少錢,希望衛福部和陳時中都能出面說清楚。

▲台南傳出1名女子打二劑高端疫苗,疑發生不良反應導到半身癱瘓,個人、家庭受到嚴重衝擊,台南市社會局社工介入關懷協助。(圖/示意圖,非本案事人,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高端疫苗。(資料照/記者林悅翻攝)

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,根據高端公司110年度年報的第一頁致股東報告書中記載,預估銷售疫苗營業收入約為40億9720萬元,與3月8日陳時中答覆立委費鴻泰所稱的40多億元相當,但實際上高端營業收入約36億元,兩者之間有6億元的價差。

國民黨團認為,高端公司的財報經過會計師簽證,陳時中在立法院也說過,高端疫苗購買金額為40多億元,那麼這筆6億元的差額究竟跑到哪裡,是佣金、競選經費還是被誰拿走了,陳時中應該出來講清楚、說明白,如果無法說清楚,國民黨團基於為人民看緊荷包的原則,將依法提出告訴。

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進一步指出,陳時中今年3月8日回覆費鴻泰質詢時曾證實,高端疫苗每劑價格是871元到881元,但根據高端公司查核年報顯示,110年度銷售金額為32億7516萬6000元,銷售數量為444萬8318劑,平均每劑單價為736.27元,合計價格相差了6.45億元(以每劑881元乘上銷售量計算)。

▲▼國民黨團20召開「高端價差 7 億元誰拿走了?是佣金?還是選舉經費?」記者會。(圖/國民黨團提供)

▲國民黨團希望陳時中出面說清楚,究竟6億元的差額到哪裡去了。(圖/國民黨團提供,下同。)

另外,高端公司19日發出聲明指出,新冠疫苗累計銷售36.2億元,賣給中央指揮中心480萬劑,平均每劑單價754元,兩者價差也達6.09億元(以每劑881元乘上賣給指揮中心的量計算)。謝衣鳯質疑,高端公司110年報是經過會計師查核認證,代表111年度每劑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是980.52元,為何每劑價格比110年度還高、高端採購的價差到底流向何方,希望陳時中能向國人說明。

費鴻泰也表示,高端公布銷售數量和金額,與陳時中在立法院答詢時所稱的每劑單價金額,兩者相差6億元,錢跑到去哪裡了,是在高端公司,還是跑到某些人口袋裡,包括高端公司、衛福部長和食藥署長,都有必要說清楚,倘若都說不清楚,很可能是貪瀆的問題。

▲▼國民黨團「高端價差6億元誰拿走了?是佣金?還是選舉經費?」記者會資料。(圖/國民黨團提供)

▲費鴻泰質疑高端疫苗採購可能有貪瀆問題。

關於高端疫苗採購爭議,指揮中心20日嚴正澄清並表示,外界質疑高端新冠疫苗研發及銷售利潤,高端19日提出3點說明,指出新冠疫苗累計銷售淨額為台幣36.2億,但研發成本投入30至40億,研發合法合規,絕非暴利。而根據高端疫苗銷售36.2億元估算,與指揮中心採購的高端疫苗預算相當吻合,顯示高端目前的唯一買主是指揮中心,沒有其他訂單,在指揮中心買了480萬劑,另外贈送20萬劑給指揮中心的情況下,平均每劑疫苗價格約754元。

指揮中心強調,政府新冠肺炎疫苗採購是依法執行,完全可接受立法院、審計部及監察院之監督、查核和約詢,如有違法事項絕對依法徹查、嚴正法辦,絕不寬貸,有心人士在無事實根據或資料不清的情況下,推測並惡意散播不實的臆測,造成各種誤解,並指稱防疫人員貪瀆,嚴重打擊防疫人員士氣,也造成緊迫的防疫人力資源浪費,實非國人福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