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法X金馬影展 許宗力:以電影為媒介,共感共存,反思法治

▲▼2022金馬司法影展,司法院長許宗力,金馬影展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2022司法影展,左起金馬影展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、導演蔡崇隆、司法院長許宗力、導演張明右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司法院「司法影展」今年再次與「金馬影展」合作,精選6部國內、外司法相關議題電影,於全臺北、中、南三地影城盛大展開,讓民眾透過大螢幕,思考不同的司法面向問題。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時,希望藉由司法電影,讓法律人與民眾以電影為媒介,共感共存,反思法治的價值與意義。

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,也對這次挑選的作品給予極高的評價,希望透過這次影展,讓人民更親近司法。

本次精選的6部影片中,其中讓聞天祥評為「今年看來最痛苦的電影」,就是談外籍移工問題的《九槍》。本片由娶越南籍新娘的導演蔡崇隆執導,講述新竹縣竹北分局警員陳崇文,在2017年8月底,在一處溪洲處理車輛毀損案時。當時越南籍失聯移工阮國非坐在擋風玻璃遭砸破的小貨車前座,在員警盤查時跳下車抵抗,員警攜帶的甩棍與辣椒水均用完。之後阮男衝向警車打開車門,陳員隨即拔出警槍,11秒內對男擊發9槍,阮男經過急救後不治身亡。陳員事後被質疑用槍過當,並被檢方依照「業務過失致死罪」起訴,最後判刑6月,得易科罰金18萬元,緩刑3年定讞。蔡崇隆希望透過本片,不僅探討法律上的問題,也希望民眾思考外籍移工在台灣的問題。

▲▼2022金馬司法影展,司法院長許宗力,金馬影展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時,特別提到他年輕時就注意到的梅崗城故事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此外,被控涉及36年前的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的蘇炳坤,這次也由導演張明右拍下他的故事,成為影片《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》,不僅記錄蘇炳坤從有罪到無罪,最後獲得刑事補償金的過程;而蘇炳坤的妻子陳色嬌,在影片中表現台灣女性的堅強,更是獲得聞天祥好評,連許宗力也讚譽有加。

而本次影展中,日本導演岸善幸找來日本國民女神有村架純、前傑尼斯偶像森田剛、以及新生代實力派演員磯村勇斗與石橋靜河,聯手將人氣漫畫《前科者》翻拍成電影。影片描述長期照顧更生人的保護司女志工,眼看她協助的模範個案即將結束假釋,卻又發生連環殺人案件,該個案也隨之失蹤。影片聚光在鮮為人知的更生輔導制度上,試圖在愛恨交織的殘酷世界點起一盞燈;良善社會部僅在於緝凶懲惡,也在於如何接住滿身傷痕的墜落之人。

此外還有美國1962年的著名人權電影《梅崗城故事》60周年的4K數位修復版,橫掃德國各影展女主角獎的《控告小布希》,以及探討墮胎議題的法國電影《安妮要自由》,精彩可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