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「夸父一號」太陽探測衛星成功發射 聚焦觀察「一磁兩爆」活動

▲大陸首顆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衛星「夸父一號」9日成功發射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首顆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衛星「夸父一號」成功發射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首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「夸父一號」昨(9)日發射成功,研究目標將聚焦太陽磁場、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等「一磁兩暴」行為。透過對太陽活動的研究,可就形成、演化、相互作用和可能存在的因果關係進行科學分析,進而為人類在航太、通訊等領域的空間災害預防上提供警示和安全保護。

▲大陸首顆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衛星「夸父一號」9日成功發射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「夸父一號」衛星。(示意圖/翻攝央視)

《新華社》報導,10月9日7時43分,我國(中國大陸)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,成功將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衛星(夸父一號)發射升空,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,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。

「夸父一號」是由大陸太陽物理學家自主提出的綜合性太陽探測專用衛星,是大陸中科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繼「悟空」、「墨子號」、「慧眼」、「實踐十號」、「太極一號」及「懷柔一號」後,在「羲和號」太陽探測實驗衛星的基礎上,研發發射的最新一枚太空科學衛星。

由於太陽活動具有週期性,每11年為一個週期,2024至2025年將迎來下一個太陽活動高峰。「夸父一號」將利用太陽活動第25周峰年的時機,以「一磁兩暴」為科學目標開展觀測。「一磁」就是太陽磁場,「兩暴」則是太陽上兩類最劇烈的爆發現象「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」。

「夸父一號」設計壽命4年,將運行在距離地面約720公里的太陽同步晨昏軌道,藉由搭載全日面矢量磁象儀、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和太陽硬X射線成像儀三台有效載荷。三台載荷相互配合,可以實現在一顆近地衛星平台上對太陽磁場、太陽耀斑非熱輻射、日冕物質拋射日面形成和近日面傳播的同時觀測。借助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,科學家將首次在萊曼阿爾法波段實現全日面和近日冕的同時觀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