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輔選批非核家園 民進黨:忘記自己封存核四「選擇性失憶」

▲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斯綱競選總部成立大會,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站台力挺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發言人李坤城9日表示,前總統馬英九在輔選時批評非核家園,彷彿忘記自己在總統任內親手封存核四,把新台幣3000億元興建費用當作兒戲;國民黨選擇性失憶,還要把能源政策失敗推給非核家園,簡直是可笑。

馬英九今天到新竹縣為爭取連任的新竹縣長楊文科站台,他在致詞時表示,民進黨在能源政策上也是錯誤,指歐盟通過決議是將核能納入綠色能源,因為不會排碳,在全球都在開發核能的時候,唯獨台灣政府的選擇不同,認為是國際大笑話。

對此,李坤城表示,馬英九顯然對於新北市民的想法很陌生,新北市長侯友宜曾經公開表示,「如果沒有守護核安、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,就不能用核電」,建議馬英九下次若到新北市輔選侯友宜,不妨當面問問侯友宜,對於核電廠、核廢料存放的意見,而為符合全球2050淨零目標,再生能源的發展早已經是世界各國追求的趨勢。

李坤城表示,馬英九請不要換了位子就換腦袋,卸任後的言論彷彿忘記自己在總統任內親手封存核四,把3000億元興建費用當作兒戲,政策反覆,難怪去年重啟核四公投案再度遭到全民否決,連侯友宜、宜蘭縣長林姿妙、苗栗縣長徐耀昌等國民黨籍地方首長接連表示反對,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反對核四遷台中。

李坤城進一步說,馬英九於2016年的5月卸任總統時,全台備轉容量一度只剩下1.64%,馬英九執政時期對於能源轉型工作毫不用心,這些無可抵賴的缺失就是國民黨留給大家的爛攤子,國民黨卻選擇性失憶,還要把自己的能源政策失敗推給非核家園,簡直是可笑。

李坤城說,在淨零轉型的趨勢下,全球的先進製程大廠紛紛要求供應商使用綠電、再生能源,「但這並不包括核電」,台灣的廠商和政府都努力跟上世界供應鏈發展的腳步,馬英九卻只會不斷唸經死守核電,在其主政之時,始終不重視再生能源發展。

李坤城表示,2016年民進黨上任後,從中央到地方都積極推動再生能源,如果像國民黨這樣單押核電,請問台積電及綠色供應鏈廠商的綠電缺口,要怎麼補足?由此可見,推動再生能源不僅是為了能源轉型,更是為了產業的國際競爭力,而從馬英九的相關發言來看,更可證明國民黨早已與世界趨勢潮流嚴重脫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