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萬安「深蹲換搭公車」惹議 綠議員批:要花多少納稅錢建機台?

▲▼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,民進黨籍議員許家蓓質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家蓓。(資料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8日提出,可深蹲20下換一次免費公車搭乘,引發網友正反議論。面對蔣萬安9日以羅馬尼亞第二大城克盧日納波卡(Cluj-Napoca)為例,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家蓓批評,這並非常態性活動,且還得設置智慧機台偵測民眾蹲幾下,要花多少納稅錢?

許家蓓9日於臉書表示,繼公車預約後,蔣萬安又提出「深蹲20下免費搭公車」政策,被批評後反駁說羅馬尼亞也有這個政策,羅馬尼亞城市克盧日納波卡(Cluj-Napoca)確實有此活動,但當地人口只有台北市八分之一,且是配合運動嘉年華(Sports Festival)活動,並非常態性。

許家蓓指出,此活動還必須要有夠大的公車站、人行道,並設置智慧票務機偵測民眾到底蹲了幾下,試問台北市地狹人稠,人行道已經夠窄了,有些地方連設置公車亭的空間都沒有,難道還要再放智慧機台?「請問要在台北市佈建機台,要花多少時間?要花多少納稅錢?」

▲▼蔣萬安陪同游淑慧議員內湖東湖市場掃街拜會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蔣萬安陪同游淑慧到東湖市場掃街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許家蓓強調,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將2030年定為中期目標年,世界各國、各城市都著手規劃2030減碳路徑,2030正巧也是2任市長的任期,所以市長參選人也必須說明未來8年的減碳、減排政策,呼籲蔣萬安與其推行不適合台北的政策,倒不如務實地去優化交通路網,讓公車、捷運、Youbike的使用及轉乘更方便。

許家蓓提及,反觀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提出的2030減碳路徑就十分明確,交通部分要儘速完成東、北、南環狀線,Youbike 2.0E擴大設置,北北基桃一日生活圈聯合治理,唯有將大眾交通路網佈建越完善越綿密,提高可及性才能增加市民使用的意願。

最後,許家蓓說,距離2030年剩下8年時間,到底是要大撒幣、花大錢去推廣深蹲換車票,還是應該要加速大眾交通路網建設,「我相信每一位市民的心中,都有最佳的答案。」

針對「深蹲換搭免費公車」言論惹議,蔣萬安競選辦公室副發言人蕭羽耘9日回應,過去台北市推動環保工作走在各城市之先,也曾遇過各種阻力,最後都能一一克服,如今節能減碳已是全球趨勢,他國舉辦各種活動的成功案例,都值得台北參考借鑒、提出與市民分享,「為了選舉,對於它國活動案例刻意扭曲誤導,大可不必!」

蕭羽耘表示,根據《克盧日日報》報導,這項「深蹲換乘」行銷活動,是由羅馬尼亞克盧日納波卡(Cluj-Napoca)這個城市所舉辦,政府擺設綠色智慧機器,並設有偵測設備,只要當地民眾在2分鐘內對著機器深蹲20下,就會獲得可免費搭一趟公車的「健康車票」,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創新的概念,達到鼓勵運動和節能減碳的宣傳效果;活動期間,民眾共同累積超過100萬次的深蹲,總計運動1900個小時,並贈送出超過5.5萬張公車票,去年公視新聞也曾報導這項活動。

蕭羽耘說,由他國實施該活動的經驗來看,這類鼓勵全民參與的活動,於特定時段、特定的區域舉行,而城市乘坐大眾運輸工具的人口增多,自然減少私家車上路機會,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;且這個活動也對於促進全民運動、增進全民健康,起了良好的鼓勵和宣傳作用,「某些不知情人士,實在無需對外國的案例大驚小怪,刻意扭曲誤導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