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大學老師發起「觀測新聞聲量」 監測12電視台平衡各地選舉報導

▲▼佛光大學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組成的「六都、新竹市候選人電視新聞聲量統計」。(圖/佛光大學提供)

▲佛光大學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組成的「六都、新竹市候選人電視新聞聲量統計」。(圖/佛光大學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年底九合一大選將至,佛光大學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組成「六都、新竹市候選人電視新聞聲量統計」小組,於今日(5日)起,針對國內12家電視新聞台進行觀測統計,希望能叮嚀電視媒體在採訪選舉新聞時,能更全面的關照、平衡各地區報導的篇幅。

世新大學陳才老師表示,台灣民眾多年來期望的是一個多元、客觀的言論空間及媒體,然而電視新聞演變至今,多元有餘而中立客觀不足;不過,不該僅憑一己的印象來判斷,而是應該用科學的方法驗證。

因此,陳才表示,「選舉新聞聲量統計」,就是在蒐集對各候選人報導的客觀數據,以了解是否有誰獨厚誰?南北報導是否失衡等問題,而憑藉著科學客觀的數據分析,觀眾可以更清楚認識到他們所看的選戰報導內容。

台灣藝術大學賴祥蔚老師表示,有些媒體對特定候選人的報導總時長雖然不短,但內容是褒是貶還是刻意打壓?不只觀眾自有評價,電視台製播的時候也心裡有數;所以,這次的聲量統計,還會對電視新聞製播的內容做正、負面或者中立的評價,希望透過監督,讓新聞背後操縱者心中的那把尺,能夠中立客觀。

本次參與觀測新聞聲量的專家學者,包括:佛光大學副校長傅昭銘、盧慶雄老師、柳金財老師;台灣藝術大學賴祥蔚老師;世新大學陳才老師、林佳欣老師、蘇建州老師,以及銘傳大學 杜聖聰老師、張桂綸老師與文化大學鈕則勳老師。

觀測新聞台將抽樣監看12家電視台,包括7家有線台與5家無線台;抽樣監看主時段以午、晚兩時段為主,將從即日起,10月8日正式開始監看統計,在正式啟動後一週,每週都會公布結果直到今年選戰結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