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大學「CP值奪冠」引熱議 專家指:算法阿Q「是招生話術」

▲新竹市中華大學。(圖/校方提供)

▲中華大學「CP值奪冠」引發熱議,專家認為算法有點阿Q,是一種招生話術。(圖/中華大學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澄清論文疑雲卻引發學歷戰,事後向中華大學道歉,而中華大學昨(21日)接受道歉,聲明中提及中華大學「CP值」是公私立大學連續4年第一而引發熱議,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(22日)指出,中華大學「CP值」算法是為了引導考生就讀該校,這是一種招生話術,算法有點阿Q,不認為考生和家長這麼容易就被說服,也低估社會對大學教育的期待。

高虹安日前為澄清論文疑雲,卻引發學歷戰,面對各界批評聲浪,高虹安昨上午錄影向向中華大學師生致歉,中華大學、學生會皆欣然接受道歉,但校方更發表聲明當中,提到「若以畢業平均薪資和指考分數計算CP值,中華大學在公私立一般大學中,四年來都排名第一。」引發各界熱議,也被網友酸CP值是這樣用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中華大學聲明稿。(圖/中華大學提供)

▲中華大學聲明稿中提及,「CP值」是公私立大學連續4年第一,引發熱議。(圖/中華大學提供)

而根據中華大學資訊工程系資料探勘實驗室說明,學校CP值的計算是利用去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的各校指考分數,比對104人力銀行的「系友薪資行情」統計,其中指考分數是採用最低錄取分數除以採計科目加權總計,之後將平均薪資及平均分數正規化,以薪資百分比排名減去分數百分比排名即算出CP值,依今年度中華大學公布資料,以此算法CP值最高的前4名大學都由私立學校包辦,分別為中華大學、元智大學、中國文化大學、淡江大學,龍頭台灣大學更是僅排第37。

對於中華大學的「CP值」算法,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,可以理解中華大學自創大學CP值算法是為了引導考生就讀該校,可以說是一種招生的話術,算法有點阿Q,但不認為考生和家長這麼容易就被說服。

▲▼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。(圖/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提供)

▲尤榮輝認為,中華大學CP值算法有點阿Q。(圖/尤榮輝提供)

尤榮輝也質疑,CP值是「性價比」的俗稱,一般來說,有更高性價比的產品是更值得擁有,但中華大學用CP值來衡量大學價值,至少有兩個問題,首先是一所大學的價值,適合用商品或店家一樣用CP值來衡量嗎,其次是大學生的「效能」,適合用畢業後的薪資作為參數嗎,為什麼不是用學生投入就讀四年的金錢成本來衡量。

尤榮輝認為,用畢業生薪資來衡量大學價值,顯示中華大學著重職業訓練成效,無視畢業生對社會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影響和貢獻,是自我貶損,也低估社會對大學教育的期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