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社:拜登表態「願協防台灣」 暗示對台政策轉變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總統拜登18日表示,如果中國入侵,美軍將會防衛台灣。《路透社》分析指出,儘管白宮煞費苦心地表示,總統這番話不代表美國政策轉變,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,他可能已經有意或無意地削弱「美國對台獨立不表態」的立場,也暗示美國政策可能轉變,進而支持台灣的自決權利。

▲▼ 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及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等官員今年都曾強調,華府不支持台灣獨立,他們的保證是美國遵循數十年的不表態政策(non-committal policy)的一部分,也就是一方面說服北京不要發動無端攻擊,另一方面說服台灣不要正式宣布獨立。用華府的話來說就是所謂的「雙重威懾」(dual deterrence)。

不過,拜登18日接受美媒CBS節目「60分鐘」採訪,被問及美軍是否防衛台灣時回答,「如果(中國)真的發動一場前所未有的攻擊的話,是的。台灣對於他們的獨立會做出自己的判斷,我們不鼓勵他們獨立,這是他們的決定。」

▲▼台灣,中國,美國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數十年來保持戰略模糊政策。(圖/路透)

儘管共和黨給予肯定,立陶宛等盟友也表態支持,但白宮已經火速收回言論。批評人士認為,拜登的發言更像是加劇敵意,而非公開防衛承諾,因為中國很可能已經假設華府將會防衛台灣,並把這番話視為「默許支持宣布獨立」,而這正是北京的紅線。

華府智庫「保衛民主基金會」(FDD)中國政策專家辛格爾頓(Craig Singleton)指出,政府一方面宣稱對台政策沒有改變,另一方面又說美國承諾為台而戰、台灣會對自己的獨立做出判斷,「這是不合邏輯的。」他認為,北京很可能擔心,拜登暗示台灣可以決定自己是否獨立。

華府智庫「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」(CSIS)中國專家布蘭契特(Jude Blanchette)則表示,拜登的言論是混淆、而非釐清美國政策,「我們對台政策的論述,是一個語言精準度至關重要的議題。如果我們要做出根本性的政策轉變,也就是即使台灣宣布獨立、也要防衛台灣,這就是一個值得更深入討論的問題,而不是在『60分鐘』的採訪中告知大家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