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波疫情首例兒童腦炎死亡!2歲女童燒到39.8度「發病到死亡僅5天」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8)日公布國內新增29例新冠肺炎死亡個案,當中又確認一起兒童腦炎死亡,個案是2歲女童,就醫收住院期間一度高燒到39.8度,懷疑腦炎收治加護病房,後續檢查也發現急性腦病變及腦壓升高,從發病到死亡僅短短5天,死因為急性腦炎併多重器官衰竭;這也是這波BA.5為主的疫情以來首例的兒童腦炎死亡個案。

▲▼9/7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指出,今日新增29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,為13例男性、16例女性,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以上,皆屬重度感染、26例具慢性病史、19例未接種3劑以上COVID-19疫苗。確診日介於今(2022)年5月28日至9月5日,死亡日期介於5月29日至9月5日。

▲▼指揮中心9/8公布本土病例分析及中重症統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9/8公布本土病例分析及中重症統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特殊死亡個案為2歲女童,無慢性病史,沒有打疫苗,8/30發燒,家用快篩陽性,當天有到醫院採檢PCR陽性,因為發燒持續、咳嗽、流鼻水、嘔吐等症狀,8/31再度就醫到急診收治住院,隔天9/1忽然出現意識改變、心博過速,高燒到39.8度,第一次頭部電腦斷層正常,但還是懷疑腦膜炎,且出現呼吸窘迫,轉加護病房收治,插管使用呼吸器,並給予瑞德西韋、降腦壓藥、免疫球蛋白等藥物治療。

後續病況持續惡化,再度追蹤頭部電腦斷層發現急性腦病變及腦壓升高,經積極救治仍不幸於9/3因為多重器官衰竭死亡;死因為急性腦炎併多重器官衰竭。

▲▼指揮中心9/8說明新增中重症及死亡個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9/8說明新增中重症及死亡個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羅一鈞表示,國內目前累積兒童腦炎總計30人,當中有22人屬於5歲以下小朋友,5歲以下是染疫後罹患腦炎的高風險族群,提醒家長一定要讓小朋友接種一劑以上疫苗,增強染疫後的保護力,也降低重症、死亡發生機率。

羅一鈞也提醒,染疫兒童如果有相關重症警訊表徵,一定要緊及送醫,因為腦炎或有嚴重肺炎等狀況會導致小朋有病程變化相當快速需,必須立即就醫接受積極診治把握時間。

今日也通報182例中重症,當中156中症、26例重症個案;特殊重症個案有1例兒童MIS-C,為2歲女童,無慢性病沒打疫苗,7/6確診,8/29起發燒腹瀉,9/2經過診所轉介到醫院急診,經過抽血檢查發炎指數、凝血功能異常,診斷急性腸胃炎及疑似MIS-C收治住院,目前仍在一般病房住院中。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12歲以下兒童累積重症有203例,當中30例死亡;重症個案以MIS-C127最多,至於腦炎方面有通報重症30例,當中11例死亡。

▲▼指揮中心9/8重申兒童病例居家照護送醫警訊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重申兒童病例居家照護送醫警訊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►台灣首賣!日本原汁原味【花月嵐】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!

►大罐抗菌洗衣精!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,4罐只要$399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