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隧「七彩情境燈」恐誘發癲癇!高公局拍板暫緩 單色模式照試辦

▲▼雪山隧道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。(圖/高公局)

▲雪山隧道中秋連假試辦七彩燈光模式將暫緩。(圖/高公局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高公局昨(9/6)宣布國5雪山隧道將在中秋連假3天試辦情境彩色燈光,減少駕駛人視覺疲勞,包括春季嫩綠色、夏季湛藍色、秋季金黃色、冬季粉紫色及假日七彩顏色,不過卻引發癲癇患者家屬質疑可能誘發癲癇,高公局今緊急聯繫醫師和專家,拍板結論出爐前,中秋暫緩試辦七彩燈光,但單色模式則照常。

考量雪山隧道環境單調,長時間行駛容易造成駕駛人視覺疲勞,高公局參考國外隧道案例,運用色彩心理學之視覺感受,於隧道雙向之照明內部區各規劃1處試辦安裝情境彩色燈具,並以四季變化概念進行設計規劃,如春季嫩綠色、夏季湛藍色、秋季金黃色、冬季粉紫色及假日七彩顏色等動靜態模式,讓隧道環境富變化性,降低駕駛者焦躁感及疲倦感,情境彩色燈光中秋節連假正式啟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卻有不少民眾質疑看起來超暈,吐槽「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隧道嗎」、「雪隧大舞廳,油門摧落企」,另有癲癇患者的家屬指出,七彩燈光恐誘發癲癇,無論癲癇患者是否在駕駛座上,都會造成危險。

▲▼雪山隧道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。(圖/高公局)

▲雪山隧道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,圖為單色模式。(圖/高公局)

高公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坪林交通控制中心主任藍如萍表示,今上午有民眾和團體在網路上提出相關反映,高公局也接獲民眾意見,因此今上午緊急聯繫醫療專家和學會,尋求專業意見,專家雖願意提供協助,但迄今還沒有定論。

藍如萍指出,在結論出爐之前,目前已決定中秋3天連假試辦期間,先暫緩七彩燈光的試辦,但單色模式仍會照常,南下隧道將自9月9日週五上午5時開始,每小時點亮一個顏色,點亮10小時,北上隧道則是上午10時開始,每小時更換一個顏色。

藍如萍表示,主要是因為經搜尋相關資料,並未發現有因照明單一彩色燈光引發癲癇案例,七彩燈光有疑慮則先暫緩,將先等中秋試辦3天過後進行檢討和評估未來燈光模式。

►台灣首賣!日本原汁原味【花月嵐】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!

►大罐抗菌洗衣精!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,4罐只要$399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