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災危機! 烏俄炮擊「歐洲最大核電廠」2度與烏克蘭電網斷開

▲▼烏克蘭東南部聶伯河畔的札波羅熱(Zaporizhzhia)核電廠為歐洲最大核電廠,俄烏開戰後不久即遭俄軍占領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為歐洲最大核電廠,開戰後不久即遭俄軍佔領,用來儲放軍事車輛及設備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(Energoatom)表示,烏俄炮擊引發的火勢,導致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(Zaporizhzhia nuclear plant)僅剩的電力管線兩度與全國電網斷開,不僅是該廠成立近40年以來首次,也加劇人們對於毀滅性核災的擔憂。

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,附近燃煤發電廠遭炮擊後起火,影響了核電廠最後一條電力管線,只好緊急啟用備用管線。負責人科廷(Petro Kotin)還透露,俄國工程師已經畫好藍圖,試圖讓核電廠與烏克蘭國家電網永久斷開,轉而連接俄羅斯電網。他說,此計畫表面上是為了維持核電廠電力供應,但基輔很擔心俄方刻意切斷線路。

▲▼ 烏克蘭「歐洲最大核電廠」札波羅熱(Zaporizhzhia)核電廠4日凌晨遭俄軍攻擊。(圖/路透)

▲札波羅熱核電廠曾遭俄軍攻擊。(圖/路透)

《衛報》報導,烏俄持續交戰,讓札波羅熱核電廠及歐洲大部分地區陷入風險,因為核災可能讓輻射擴及整個大陸。該廠自開戰初期就遭俄軍佔領,如果從電網斷開,將提高冷卻系統故障的災難性風險,因為員工必須使用柴油發電機作為替代電力,但若發電器又故障,必須在短短90分鐘之內,排除反應堆過熱引發的危機,否則恐怕促成核災。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5日晚間表示,這個世界驚險地躲過一場核災輻射事故,「如果柴油發電機沒有啟動……如果我們的核電廠工作人員在停電後沒有做出反應,那我們可能已經被迫要去克服輻射事故的後果了。」他呼籲,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等國際機構應該盡速採取行動,迫使俄軍離開核電廠。

美國總統拜登與澤倫斯基通話後,白宮也呼籲俄軍在核電廠周圍建立非軍事區。烏克蘭核能高級官員透露,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稽查官員可能在本月底參訪核電廠,相關談判正在進行中。

衛報:俄羅斯計劃斷電「歐洲最大核電廠」 恐爆發災難性故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