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號召高中以下師生踏訪塔塔加 玉山國家公園變全台最大戶外教室

▲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於塔塔加楠溪保育研究站辦理科學教育活動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於塔塔加楠溪保育研究站辦理科學教育活動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台灣的國家公園保留自然原始生態,尤其是海拔含括300至3952公尺的玉山國家公園,林相次第變化、蘊藏豐富的動植物等自然資源,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,經由科研基地工作計畫的推動,希望讓玉山國家公園成為全台灣最大的戶外教室。

玉管處指出,已借鏡美國國家公園自2001年設立之研究與學習中心(Research Learning Centers,簡稱RLC),並推動科學教育和整合中小型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的經驗,首先將塔塔加地區規劃為科研基地場域,並與鄰近學校合作將科學研究結合正規學校教育,讓台灣學生都能有機會走入國家公園的真實自然環境進行學習。

▲塔塔加地區辦理科學教育活動,進行實地生態觀察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塔塔加地區辦理科學教育活動,進行實地生態觀察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玉管處表示,長期以來都在校園推動科研基地作為國人的實地學習場所:106年開始與雲林縣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合作推動科學教育,並研發探究與實作課程,該校也每年固定帶著學生至塔塔加楠溪保育研究站,進行科學探究與實作;109年也委託台中科大編撰《向山學習手冊》教材,並與各大專院校、高中以下學校、專家學者,以及各研究和教育機關團體合作,期許園區科學研究能從既有委託模式,擴展為科學素養培養中心及長期生態、人文研究基地。

玉管處表示,為鼓勵更多師生到塔塔加自然科學教室進行探究與實作,將於9月上旬辦理線上與實體「玉山國家公園科研基地(玉山RLC)」說明會,詳細時間將另於官網公告,歡迎高中以下教職人員踴躍報名參加;9月中、下旬續於塔塔加辦理「教育同路人培力工作坊」,邀請學校老師實地踏訪,10至11月再號召參加過工作坊的教師,一同帶著學生到塔塔加進行科學探究實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