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經濟「金絲雀」停止歌唱! 韓元兌美元大貶11%步日圓後塵

▲▼首爾江南某夜店傳出「怪病」,民眾探訪後接續傳出咳血、頭暈、痠痛等症狀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韓元兌美元大貶,成今年上半日圓狂貶後又一重挫的關鍵東亞貨幣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日圓兌美元狂貶成今年上半全球外匯市場關注焦點,如今韓元也出現了貶值趨勢。南韓首爾外匯市場報價顯示,韓元兌美元匯率在周一(22日)盤中一度跌至1美元兌1338.5韓元,創下2009年4月29日以來的最低水平。

南韓財長一周前曾表示韓元貶值和其他貨幣趨勢一致,不需過分擔心韓元疲軟,但如今韓元一路下貶,似乎正在加速步上日圓後塵,另許多投資南韓市場的交易員憂心。

《財聯社》報導,韓元兌美元今年已下跌11%,2位數的跌幅不僅與深受能源危機所苦的歐元相當,也是亞洲內繼日本之後,跌幅「急起直追」的關鍵貨幣。

至於韓元為何大貶,主要受到3大打擊,物價狂飆、匯率大跌,以及貿易逆差。其中,貿易逆差為南韓帶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複雜難解的局面。

南韓關稅廳發布的初步證據顯示,8月前20天出口額同比僅增長3.9%,進口額卻同比激增22.1%,進口增幅已連續14個月高於出口。

今年南韓已連續4個月均呈貿易逆差,高達46.7億美元,全年更可能出現14年來首次的年度貿易逆差。

由於南韓市場嚴重依賴出口,貿易數據是南韓經濟增長的關鍵。南韓企業在半導體、汽車等全球供應鏈中布局很廣,但出現最大的危機卻也是在本應是順差的半導體方面。

南韓8月前20天,半導體出口同比減少7.5%,若全月半導體出口同比減少,將會是時隔26個月以來首次同比下降,與此同時,半導體進口卻同比增加了24.1%。

不少業內人士表示,南韓對中貿易逆差結構已出現,在主要產業領域中,南韓與中國的競爭已成為現實,而這對南韓半導體產而言,顯然是一場艱鉅考驗。

南韓過去數十年來的經濟發展,世界有目共睹,因此一直享有全球經濟「金絲雀」的美名。說法源自1911年的英國,當時每座煤礦都有金絲雀,礦工下礦井帶都會帶著一隻金絲雀,因為這種鳥類對瓦斯非常敏感,只要稍微有瓦斯洩漏,牠就會停止歌唱,瓦斯濃度提高一點,甚至會直接中毒死亡。

眼下韓元大幅貶值與南韓經濟問題,已經如一隻停止歌唱的金絲雀。南韓受到出口需求低落以及全球高通膨衝擊,今年能源和原物料價格大漲,過去半年麵粉進口量與去年並無明顯變化,但進口金額卻暴增22%。

南韓央行不斷升級因應通膨,但美國聯準會(Fed)手段更為激進,外資金流向美元資產靠攏,讓南韓處境更為艱難。

法國外貿銀行駐香港高級經濟學家Trinh Nguyen於7月表示,南韓央行需要提供更多利率政策來支撐韓元,過去近12個月175個基點的升息幅度可能遠遠不足。許多業內人士包括派隆(Claudio Piron)在內的美國銀行策略師團隊此前預計,到了年底,韓元兌美元匯率將會進一步下跌至1350韓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