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親媽獨養2資優女!賣蘿蔔糕一天賺不到200泣:不能毀了孩子

▲。(圖/翻攝自臉書/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)

▲單親媽媽阿月靠著在市場擺攤賣蘿蔔糕,養大兩個女兒。(圖/臉書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提供)

實習記者廖翊慈/綜合報導

桃園八德區45歲的單親媽媽阿月(化名),多年來靠著市場擺攤的收入養大2個女兒,女兒們也不負媽媽的辛勞,大女兒在校是生醫組資優生,小女兒則是體育健將,兩人拿過不少獎牌、獎狀,可惜因新冠疫情影響阿月擺攤生意,一天下來賺不到200元,兩個女兒看母親為生活擔憂,想休學幫忙家計,但阿月表示,「孩子的學業和未來,不能毀在我手上。」

慈善機構「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」近日在臉書專頁上分享一件案例,貼文附上幾張照片指出,阿月當年生下兩個女兒後,先生不想負責就跑了,阿月長期在桃園八德的市場擺攤賣蘿蔔糕等傳統點心,以來維持家計,單親的她育有兩個女兒,17歲即將升高三的大女兒「小穎」,以及即將邁入高一的15歲小女兒「小雅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阿月向協會表示,兩個女兒在校的成績非常優異,樸素的家中擺滿兩人的獎狀及獎盃,書櫃內也有滿滿的參考書,「小穎是校排有名並且分入未來醫學系『生醫組』名列前茅的資優生,小雅也不遑多讓,國中時期更已是集合體育與學科的資優學生!」無奈阿月也躲不了疫情的衝擊,收入本就微薄,生意一下變得慘淡。

由於市場內的人潮大幅減少了許多,為了女兒的學費以及房租等日常開銷,阿月四處借貸,甚至為了支撐母女三人生活,不惜讓倆個女兒獨自在家自理生活,並用了大半年的時間南下奔波在全省各個市場擺攤。

在外頭奔波的阿月最欣慰的是,兩個懂事的女兒即使沒有大人督促,在校仍保持優異的成績,自動自發地學習讓阿月甚是感動。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的,她表示,「不斷累積的債務與房租積欠,隨著國內疫情擴散後市場人潮再銳減,常常奔波一整天下來扣掉成本後,幾乎等於白做工。」為了生活不能斷糧,阿月在每天跑完市場後,還會到水果攤領時薪打臨工。

只是阿月辛苦賺的錢仍難以維持基本溫飽開銷,無力償還積欠7個多月的房租,更面臨房東不斷催促搬離,以及孩子們後續學費的壓力。兩個女兒每日每夜看著辛苦的母親,心疼不已,於是小雅在國中畢業前就到餐廳夜班打工到半夜,而被學校看好未來醫學科系的小穎更打算休學協助家計。

阿月不甘現實壓力而讓前途一片光明的女兒放棄學業,「倆個孩子的學業和未來不能就這樣毀掉在我手上」。所幸經過協會人員多次的溝通,兩個女兒目前打消放棄學業的念頭,協會也表示,「正因為生活的艱困,唯有良好的品行與教育,才能讓孩子在未來有更多人生的選擇。」貼文底下也有不少熱心民眾資助阿月一家三口,協會也正計畫將阿月的蘿蔔糕以網路銷售的方式幫助她。

【本文獲得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授權引用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