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發性頭痛惱人! 嘉基頭痛中心中醫針灸把脈...減緩不適感

▲▼嘉基「頭痛中心」針灸把脈有效治療 。(圖/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)

▲▼嘉基「頭痛中心」中醫針灸把脈有效減緩不適感。(圖/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根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,原發性頭痛分為偏頭痛、緊縮型頭痛、三叉自律神經頭痛,其中以偏頭痛和緊縮型頭痛較為常見,嘉基中醫建議針灸、穴位按摩及清淡飲食,可助改善頭痛程度及發作頻率。

▲▼嘉基「頭痛中心」針灸把脈有效治療 。(圖/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)

偏頭痛的症狀大多位於單側或雙側的顳部或前額部,頭痛的性質是屬於搏動性,常伴隨噁心、嘔吐、畏光等;而緊縮型頭痛的症狀通常是雙側,從頸部、後枕部經由頭頂部和雙側擴展至前額部,也很常見只有局部的疼痛,頭痛的性質是壓迫、緊束性的疼痛,而非搏動性,常伴有焦慮、失眠等困擾,當疲勞或緊張時較容易引發。

嘉基中醫部、頭痛中心陳嘉帆醫師表示,頭痛原因可能是自身體質虛弱(長期勞累、作息不正常),外在因素(受風受寒、流行性疾病),及身體的不當使用(姿勢不良、過度使用)所導致。一般可透過針灸減緩頭痛的程度或頻率,針灸治療則根據疼痛部位所過的經絡,來決定取該經絡的穴位;若頭痛的原因與體質虛弱或風寒外感有關,可使用補虛或祛風散寒的中藥加以輔助,近期因疫情導致的長新冠症狀就包含頭痛,針灸或中藥都是可以考慮的方法。另外,有些頭痛發作時適量的熱花草茶、薑茶,或少油少鹽適量蔥花和薑絲的清湯,對於緩解頭痛有很大的幫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嘉基「頭痛中心」針灸把脈有效治療 。(圖/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)

陳嘉帆醫師表示,常見的緊縮型頭痛,多與姿勢不良、過度勞累、焦慮、失眠有關,往往從後枕部及肩頸肌肉開始緊繃僵硬,在症狀初期,民眾可以考慮對於這些部位適溫熱敷及按摩,過程流汗要盡速擦乾,避免受到風寒;預防偏頭痛發生,可以針對緊繃部位及其周圍適當力道給予按壓按摩,可選擇最能舒緩頭痛的風池、太陽、百會、攢竹等穴位輕輕按揉,促進血液循環,也作為日常保養。醫師提醒,按摩需注意力道及次數,若狀況仍無緩解則建議就醫。

面對頭痛的困擾,中醫以針灸治療疼痛的療效已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認證,藉由針灸快速的止痛效果可減緩發作時的疼痛,加上中藥輔助,可減緩一定程度的頭痛症狀及頻率,嘉基日前成立「頭痛中心」,中西合璧治療,讓民眾改善日常生活品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