穩經濟也是穩財源! 李克強要求沿海4省完成財政上繳

▲▼GDP,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。(圖/CFP)

▲大陸沿海6省對全國財政有支撐作用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(16)日在深圳主持召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。李克強表示,6個經濟大省經濟總量佔全國的45%,是國家經濟發展的「頂梁柱」。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,發揮穩經濟關鍵支撐作用,「6省裡4個沿海省在地方對中央財政淨上繳中貢獻超過6成,要完成財政上繳任務。」

▲▼李克強召開「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」。(圖/新華社)

▲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(圖/新華社)

《上觀新聞》報導,此次會議則進一步明確,4個沿海省(廣東、江蘇、浙江、山東)要完成財政上繳任務。目前官方尚未披露財政淨上繳中央的省需要完成上繳任務具體金額。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施正文認為,這可能是在各地去年淨上繳金額基礎上,保持一定的增長。

就大陸財政體制而言,中央與地方採取分稅制,劃分各級政府收入。經濟大省財政收入規模高,中央財政相應從中獲得的收入也更高,初次分配中,中央財政拿到全國近半財政收入(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)。

為了均衡區域發展,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,中央財政收入大部分最終會轉移支付分配給各省,其中以欠發達的中西部、東北地區為主,均衡地區間財力差異,協助區域協同發展。

▲▼GDP,人民幣。(圖/CFP)

▲李克強要求沿海6省中4省要完成財政上繳任務。(圖/CFP)

施正文表示,受疫情等因素影響,今(2022)年經濟財政形勢比較嚴峻,經濟大省完成對中央財政淨上繳任務,對支撐國家財力和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轉移支付十分重要,支持欠發達地區「保基本民生、保工資、保運轉」。

陸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恆提到,2019年大陸僅六省三市對中央財政淨貢獻,其中,廣東以淨貢獻8307億元(人民幣,下同)居各省之首,上海以8202億元緊隨其後,北京以7310億元位居第三。江蘇(4091億元)、浙江(3274億元)、山東(2152億元)、天津(2136億元)、福建(427億元)、遼寧(67億元)也是中央財政淨貢獻者。

李克強7月7日在福建主持東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時表示,東南沿海5省市(福建、上海、江蘇、浙江、廣東)經濟體量佔全國1/3以上,財政收入佔比近4成,在地方對中央財政淨上繳中貢獻近8成,有力支撐了國家財力和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轉移支付。

大陸財政部數據顯示,2022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預計近9.8兆元,規模為歷年來最大;從增幅來看,2022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比上年增加約1.5兆元,增長18%,增幅為近年來最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