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中秋爆停駛危機 交部擬「提早明年擴大加薪」換員工上班

▲▼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,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,表定列車全部停駛,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,台鐵五一罷工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交通部規劃擴大對台鐵員工加薪並提早明年實施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中秋節連假加開122班次,不過台鐵工會仍規劃中秋不出勤。繼千名薪水不到3萬元低薪人員8月起可加薪外,交通部本周再與工會協商,提出攸關行車安全人力依工作強度不同增津貼,且提早明年加薪,盼台鐵中秋停駛危機解套,加薪人數和額度仍在協商中。工會盼這波加薪人數破上萬人,幅度2千到5千不等。

不滿勞資針對台鐵113年公司化的加薪幅度、適用人員、職福金等協商無果,台鐵工會發起中秋節、國慶日等國定假日依法休假不出勤,並已啟動罷工程序,將勞資爭議提報勞工單位爭議調解,目標將在九合一選舉日前(11/25~11/26)完成罷工投票程序,將在選舉疏運期間啟動罷工殺手鐧,非國定假日疏運日也適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由於台鐵依舊照常發布中秋連假疏運期將加開122班次,明(8/11)天凌晨起開放搶票,工會喊出依法休假不出勤,也讓民眾不知是否該買票,交通部長王國材昨(8/9)受訪強調勞資差異縮小,本周協調將是關鍵。

對此,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今(8/10)表示,本周仍持續與台鐵、交通部協商中,中秋節依舊朝向不出勤推動,停駛班次將比勞動節多,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已經釋出承諾,針對行車安全人力津貼和加給將提早明年就實施,並會盡速提報行政院爭取。

陳世杰說,這一波增加加給調薪人力比之前交通部規劃加薪的關鍵性技術人力8千多人還要更多,只要是攸關行車運轉、維修、調車等相關行車安全人力,都傾向加薪,但加薪幅度和確切人數仍持續協商中。

陳世杰表示,本周將先確定行車安全人力加薪案,希望本周會有共識出爐,根據工會推估會超過1萬人,加給加薪幅度可能會依照工作強度不同分級,加薪從2千到5千元不等,但詳細細節仍待雙方協商定案,交通部已同意提早明年加薪。

至於若交通部同意擴大加薪人數,並提出加薪方案且獲共識,中秋節是否仍會不出勤?陳世杰表示,這仍要看政府願意釋出多少善意,若政府願意提出很大的善意,工會也會有善意回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