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團圓危機!台鐵「9成司機不上班」恐沒火車搭 交長樂觀面對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交通部規劃2024年完成台鐵公司化改革,目前正與台鐵企業工會討論公司化子法細節,但勞資雙方意見仍有巨大分歧,工會再度發起中秋節不加班的罷工行動,目前已有9成司機員參與連署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這週相當關鍵,勞資歧見已有逐漸縮小,他本人樂觀面對。

▲▼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,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,表定列車全部停駛,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,台鐵五一罷工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企業工會醞釀中秋節罷工不加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表示,目前已有9成以上司機員連署「中秋節不加班」的罷工抗爭,中秋節當天台鐵可能再度重演停駛危機。

黃隆華指出,交通部、台鐵局都在玩兩面手法,交通部派出台鐵局與工會協商,但台鐵局沒有主導權,協商後仍要得到交通部同意,台鐵局形同交通部傀儡,交通部也沒有釋出善意、沒有誠意,工會對政府沒有信心。

▲▼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,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,表定列車全部停駛,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,台鐵五一罷工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將於11日起開賣中秋連假車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王國材表示,工會要求大幅加薪5成,但如此龐大的人事成本,可能導致公司化後營運困難,可以先討論「小幅加薪」,等到公司化後,營運狀況若良好且有盈餘,再來討論大幅加薪。

台鐵局昨已宣布11日起開賣中秋連假車票,但工會已發起罷工行動,王國材表示,目前勞資持續溝通中,歧異也有逐步縮小,他個人抱持樂觀態度,希望工會可以為了公司永續經營進行合理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