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籲捐血!她飄一句「我生前常捐」...全場嚇瘋:現在七月耶

▲▼捐血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血庫告急,醫師呼籲大家踴躍捐血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台南奇美醫院重症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,近來在臉書上呼籲大家踴躍捐血。不過卻有民眾在他貼文底下留言「我生前常捐」,仔細一問才知民眾指的是「生產前」,讓陳志金忍不住大呼「現在還是七月耶!不要嚇人好嗎?」

全台血庫告急,陳志金所屬醫院今舉辦捐血活動,此前他也多次發文呼籲大家獻出熱血。有民眾在他貼文底下留言「我生前常捐」,被追問「是生產前嗎?」才笑回「對唷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此舉不僅嚇到醫師本人,連網友們也紛紛大喊「現在七月耶」、「抖了好大一下,趕快去拜拜」、「我以為七月出現才能留言」、「差一個字差好多」、「看到這時的我感覺害怕極了」。

陳志金也特地截圖發文點名該網友,「你也太搞笑了吧?我剛剛差一點被口水嗆到!」並大呼「生產前VS.生前差很大好嗎?」隨後不忘繼續呼籲大家捲起袖子、踴躍捐血。

▲民眾稱「生前常捐血」嚇到醫師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Icu醫生陳志金)

▲民眾稱「生前常捐血」嚇到醫師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Icu醫生陳志金)

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日前也在個人臉書分享捐血好處。研究指出,定期捐血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,推測可能原因是捐血會降低血液的黏稠性,減少血栓、梗塞、中風形成。

此外,定期捐血也可降低體內鐵質的沈積。李思賢指出,鐵質沒有自然排除的方式,然而過多鐵質沉積會增加氧化壓力,因此定期的血液流失,如月經、放血等,都對人體有幫助。有個假說也認為,女性有月經週期可定期排出鐵質,這也是為何女性壽命比男性長。

李思賢說明,鐵質沉積比較嚴重的器官是肝臟,因此定期捐血也可幫助肝臟保持健康。也有研究指出,定期捐血可降低脂肪肝及其他肝炎的發生率。

捐血時可能有的副作用有暈針(迷走神經性昏厥)、瘀青、頭暈想吐等。李思賢表示,每次捐血的血量大概佔全身的5~12%,對健康人而言不會有影響,骨髓能輕易再生新血。他也提醒民眾,捐完血當天盡量避免激烈運動以及抬重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