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還沒入學!拒讓女兒寫國中暑假作業 爸媽狀告學校和教育局

▲▼寫作業,小孩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戴姓夫婦不忍心還在放暑假的女兒就要寫國中暑假作業,連告國中與教育局,法院判決結果出爐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記者蔡怡萍/桃園報導

桃園市一對戴姓夫婦,不滿剛從國小畢業的女兒,暑假期間就被即將就讀的國中強迫寫「暑假作業」,孩童權利被剝奪,向國中反映後未獲處理,進而向桃園市教育局陳情失敗,一狀告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,而法官審理後認為,教育局的函文,對夫婦來說並沒有准或駁的效力,並不是行政處分,兩人不能提行政訴訟,判夫婦倆敗訴,可上訴。

戴姓夫婦提告主張,女兒才從國小畢業,還在放暑假期間,還沒註冊、就讀,也未領國中課本,就被即將就讀的國中強迫寫暑假作業,剝奪孩子放假權利,家長還要到學校領作業,向國中反映後沒獲得積極協助,再向桃園市教育局陳情,教育局處理後的結果夫婦倆也不滿意,提訴願也未被受理,於是向法院提行政訴訟,並要求教育局對該國中校長以違反教師法、教育基本法及國民義務法送懲戒會懲處。

教育局表示有函覆戴姓夫婦說明,學校暑期作業為鼓勵性質,非強迫、也不列入開學後成績計算,只是複習國小所學以利銜接國中課程與環境,與國中課程進度無關,若家長暑期另有安排,此教材可當參酌使用。

另外,國中也回覆說明,在4月底完成報到程序後,將視為學校學生,並積極進行學生學籍安排與協助入學事項,但因今年疫情影響,本來辦理的暑期學藝活動暫停,坊間也無實體課程可參加,故安排新生暑假作業供免費參考,僅採鼓勵性質,希望藉此降低學生轉換學習階段的焦慮感。

行政法院認為,教育局僅就陳情事項為事實敘述或理由說明,對戴姓夫婦不具任何法律效果,並不是行政處分,提訴訟即不合法,因此判決夫婦敗訴,全案還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