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笑新竹球場「好大喜功」 藍議員轟半斤八兩:大巨蛋一樣會吃球

▲台北市房地產,房產配圖,大巨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大巨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新竹棒球場問題層出不窮,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也酸「我們大巨蛋就不會這樣好大喜功。」,對此,國民黨議員王欣儀26日表示,大巨蛋的白色座椅同樣會吃球、影響選手判斷,「一些基本設施都做不好,都要等著被球迷吐槽?台北市政府和新竹市政府根本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!」

斥資12億重建的新竹棒球場,本週首戰開幕,卻因場館問題接連造成球員受傷,外野草皮有碎石、內野紅土顆粒大、球場顏色會吃球等,此外,還民民眾發現座位區「掉漆」、女廁門無法鎖的問題,引來批評。為此,時任新竹市長林智堅也火速道歉,但仍難平各界罵聲。

對於新竹棒球場爭議,柯文哲日前出席活動時也酸,「我們大巨蛋就不會這樣好大喜功。」他表示像這類大型建築物,半年的試營運是必要的,工程誰蓋的誰就要負責,還忍不住酸「林智堅已經不在市政府了」。

對此,王欣儀26日在教育部門質詢,播放日本各個巨蛋及台北大巨蛋的照片,王指出,台北大巨蛋球椅顏色與日本的巨蛋有明顯差異,日本巨蛋球椅顏色皆用藍色、紅色、綠色、黑色等,「而台北大巨蛋幾乎是用的是白色、淺灰的顏色,夾雜少數的黑色座椅!」

王欣儀說,若台北大巨蛋舉辦棒球或羽球比賽時,因為球是白色的,若看台上的座椅也是白色、淺灰色,當球在空中停留時,就會變成「消失的魔球」,因為球被椅子顏色吃掉,影響選手對飛球的判斷。

王欣儀舉例,即便「外野打者瞻球視線區」的座位是深灰色的,但四周座椅幾乎是偏白色,當燈光照射到這些白色座椅,反光情形會更嚴重,尤其是內野,一旦打者擊出球後,會影響守備者的視覺判斷,讓球員頻頻失誤,「此外,大巨蛋不是只拿來打棒球,也是未來可以爭取大型國際賽事的場地,這樣的場地如何能辦國際賽?」

王欣儀指出,台北遠雄巨蛋粉專在2016年寫道,參照「美國紐約大都會人壽保險體育場」的設計及依「設計公司POPULOUS的建議,觀眾座椅特地以『黑白灰』三色不規則設置。如此的座椅設置,可以造成滿場觀眾的錯覺,讓球員在比賽時,不會因為沒有觀眾而影響比賽心情」。

對此,王欣儀指出,「美國紐約大都會人壽保險體育場」其實是個美式足球場, 且是以「深色」球椅為主,深灰色、黑色球椅夾一點點白色,用意是「深色代表黑壓壓一大片觀眾」;但大巨蛋卻相反,用大部份白色球椅夾一點點黑色,淺色大於深色,「是詛咒台北大巨蛋場場都是觀眾寥寥可數嗎?真是東施效顰式的設計!」

對於座椅設計可能吃球,王欣儀質疑,這不是主管機關對場館認知的基本常識嗎?為何體育局會容忍這種低級錯誤發生?從規劃到建造的主事者,「是否真心用打棒球的角度看這件事,還是滿腦子只想蓋商場?而體育主管部門是否也只想著怎麼分潤?沒有認真地監督如何蓋出一個好的大巨蛋!」

另外,王欣儀也指出,國、內外大部份球場的飲料杯架是設在座椅的扶手旁,台北大巨蛋則是設計在前座椅背,有沒有考慮到民眾的使用方便性,「例如前座民眾可能會搖晃座椅,不小心讓飲料灑出來,或是前座民眾的汗會不會滴到我的飲料,或是頭皮屑抖落下來,造成加味的飲料?」

對於王欣儀質疑,體育局長李再立答詢時表示,議員提出了很好的意見,會先轉答給遠雄公司,「並再一個月內邀集職棒聯盟、球團、棒球協會及專家學者場勘並提出建議再給議員報告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