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指認知作戰須有足夠資金挹注 建議立法追查金流來源

▲▼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在監察院進行專題座談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▲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25日表示,有關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,承平時期會先行建立接收資訊的管道,戰時就在這些管道投放各種相關爭議消息,而認知作戰的進行必須要有足夠的資金挹注,但是追蹤金流往往比資訊流困難許多,因此需要相關授權法案的推動及立法。

監察院下午發布新聞稿說明,為了增進監委了解認知作戰及資訊戰議題,並且作為職權行使參考,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邀請沈伯洋以「認知作戰–從疫情到烏俄戰爭」為題進行講演並舉行座談。

沈伯洋指出,近年中國與俄羅斯進行的軍事作為,就是所謂的「兵馬未動,『輿論』先行」,藉由當前國際情勢及疫情變化,強化假訊息發布及議題操作,而且方式推陳出新。

沈伯洋說,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多國人民,平時就是俄羅斯假消息的受眾,戰時則延伸為輿論戰。當多數國家支持俄國發動戰爭,或者抱持雙方對錯尚難論斷的態度時,就能發揮中斷或延緩各國對烏克蘭國際援助的作用。

沈伯洋也說,在俄羅斯發動戰爭前,就透過駭客建立適合當地的輿論管道,戰時則藉此散布各項陰謀論,當支持烏克蘭的國家當中,有相當比例的民眾接收並相信陰謀論,就能達成不相信政府及主流媒體氛圍的功效,等到戰爭爆發,這些資訊管道就會充斥對烏克蘭不利的訊息。

沈伯洋表示,有關中國對台的軍事行動,承平時期會先行建立接收資訊的管道,戰時就在這些管道投放各種相關爭議消息,這是我國現階段必須提防的重點。

▲▼監察院長陳菊及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人賴鼎銘參與座談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▲監察院長陳菊(右一)及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人賴鼎銘(右二)參與座談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沈伯洋認為,認知作戰的進行必須要有足夠的資金挹注,但是追蹤金流往往比資訊流困難許多,特別是當金流形成斷點時,便會使追查金流來源陷入困難,因此非常需要相關授權法案的推動及立法。

沈伯洋指出,當前網路直播普遍存在「被金錢所驅動的言論市場」的現象,觀察許多直播主、YouTuber等可以發現,當發言或影片主題對中國有利或者大力批評西方世界,則其所獲得的贊助及流量就會大幅增加。

沈伯洋說,這樣偏斜的言論市場,已經無法如實反映真實狀況,因此亟需一個好的法律制度,揭露這個背後的現象。

沈伯洋提到,中國攻台必先進行認知作戰及資訊戰;我國民眾雖然對中國不抱好感,卻非常熟悉中國各類社群網站、影音媒體等,這些管道以各種方式包裝散布「疑美論」、「仇日論」,等到觀眾熟悉這類錯假訊息,再釋放友中的相關資訊,假以時日,對國內民眾的敵我意識形成負面影響。

監察委員王麗珍在會中提及,NCC要推行的「數位中介服務法」,能否有效遏止假訊息傳播並監督相關金流;監察委員趙永清詢問,如何有效反制及打擊假消息在網路社群的傳播;監察委員葉宜津委員則關切中國軍事及網軍的攻擊能力。

另外,監察委員范巽綠則指出,台灣應該藉由全民國防,尤其是透過教育體系強化敵我意識;監察委員田秋堇也詢問,府院對於中國藉由兩岸學術交流進行統戰活動的瞭解程度。

監察委員浦忠成認為,國軍政戰系統宣導敵我意識效果有限,政府應該重視某些團體對中國過度親善情形;監察委員賴鼎銘、紀惠容則關心面對中國網軍攻擊如何由守勢轉為攻勢等,以上問題均由沈伯洋逐一回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