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度高溫蚊子變少了! 杭州監測數據:7月較去年同期減少40%

▲40度高溫讓蚊子變少了。(圖/翻攝都市快報)

▲杭州疾控中心監測蚊蟲密度。(圖/翻攝都市快報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部分地區近日呈現40度左右高溫,部分民眾發現,夏夜經常擾人清夢的蚊子似乎也隨高溫變少了!對此,浙江杭州監測數據顯示,當地7月份的蚊蟲數量確實比去(2021)年同期少了30%至40%。杭州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金彬彬醫師表示,蚊子和人一樣怕冷怕熱,「高溫下蚊子吸血的慾望降低,到了攝氏40度基本活不了。」

▲▼蚊子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監測數據發現,40度高溫讓蚊子活力及吸血慾望降低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《都市快報》報導,每年4月到11月,杭州市疾控中心每個月都會監測蚊蟲密度。從監測數據看,今年7月的蚊密度低於6月。以誘蚊燈法監測為例,7月的監測密度大概是3.82隻/(燈·夜),6月的密度大概是4.72隻/(燈·夜),下降了30%左右,與2021年同期相比,蚊密度約下降了30%至40%。

金彬彬指出,蚊子最適合的溫度是攝氏25至30度,超過35度活動能力大大減弱,到了40度基本活不了,濕度對蚊子的存活影響也很大,一般合適的濕度(相對濕度)是60%至80%,濕度低於40%蚊子活力就很差。

▲40度高溫讓蚊子變少了。(圖/翻攝都市快報)

▲成蚊密度監測數據圖。(圖/翻攝都市快報)

據了解,蚊子的生活週期分為卵、幼蟲、蛹和成蟲四個階段,前三個時期都是在積水內,室外氣溫高導致積水溫度高,水分蒸發快,蚊蟲無法完成一個生長週期,尤其是7月份杭州室外溫度基大致在攝氏35度以上,地面溫度更高,蚊蟲的活力大大降低,尋找宿主吸血的慾望也降低很多。

金彬彬提醒,接下來的颱風天降水量增多,再加上溫度下降,外部環境適宜蚊蟲的生存,蚊密度將會有所回升,為防止蚊蟲「反撲」,「合適的紗窗,蚊帳等物理防蚊仍是比較有效的措施,輪換不同的殺蟲劑,滅蚊的效果也較好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