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團揭「停跳電危機不惡化是艱難挑戰」關鍵! 籲大戶自發綠電分憂

▲逢甲商圈晚間疑似變壓器出現問題,無預警大停電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▲逢甲商圈疑似變壓器出現問題,無預警大停電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極端高溫下,這幾天陸續傳出逢甲商圈、中山區等地停電,綠色和平今(26日)表示,經濟部發布最新的《電力資源供需報告》,指出台灣去年用電呈現爆炸性增長,主因是產業擴張帶來用電需求飆漲,能源轉型速度明顯跟不上工業用電成長,且氣候變遷下極端高溫的日子將持續增加,民生電力需求將更加吃緊,建議用電大戶伸出援手,自發綠電來為台灣分憂。

這份《電力資源供需報告》指出,去年台灣整體用電量增幅達到4.5%,比年初淨零路徑預估的成長量還要高出近2倍。綠色和平說明,若單看工業用電的成長率更是來到驚人的7.1%,若照此趨勢,到2028年,工業用電的佔比將會達到史無前例的68%,達3,850億度,然從同一份報告中所提及的台電既有電源開發計劃來看,未來4年正要面臨大量燃煤機組除役,即使台電計劃一切順利,最多也僅能增加1000多億度,無濟於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南南區、中西區晚上突跳電,造成5228戶停電搶修中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林攝,下同)

▲綠色和平認為,政府只在網路平台宣導民眾節約能源是杯水車薪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林攝)

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洪昇邦說,「光憑台電一己之力,屆時連要停跳電的事故危機不繼續惡化,都是艱難至極的挑戰。」洪昇邦建議,工業用戶要自建綠電,至少將未來5年,每年新增的用電量轉為自建綠電供應,避免增加台電的發電負擔,才可避免排擠民生用電需求,以免民眾在高溫下面對跳電之苦。

綠色和平提到,政府在電力短缺下,卻只懂在公共場所、網路平台增加宣導民眾節約能源的告示,然這是杯水車薪,因住宅用電只占全台用電量19%左右,節能宣導所起的成效有限,反觀,台電最新網上公布的7月備轉容量中,工業用電較低的五個周末,10日當中只有1日是黃燈(供電吃緊),可見工業用電才是缺電根本,宣導民眾節約能源是治標不治本。

綠色和平最後認為,台電及經濟部必須為極端高溫做好準備,引導全台工業用戶自發綠電,加速企業的太陽能投資,目標未來5年內的7%工業用電增長由企業自發太陽能消納,保障全台民眾用電在氣候變遷的高溫下供電無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