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智堅被台大內部稱醜聞 蔡正元爆事件後碩博士生畢業「多這關」

▲▼ 林智堅。(圖/翻攝林智堅臉書)

▲林智堅。(資料照/翻攝林智堅臉書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針對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昨(24)日再度親上火線強調論文絕無抄襲,前立委蔡正元表示,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爆發後,台大才宣布碩博士生離校前,論文必需經過「查重」審查,原來來台大的學位論文從來不需經過「查重」審查。

「台大到底有多少垃圾論文?更不知道有多少林智堅」蔡正元表示,抄襲的基本標準,是論文提出時不得與先前的所有論文有「高度重複」。「重複」的鑑定依據是每連續13個字跟先前任何論文相同,就算是一個「重複」,包括引用的文字也計算在內;「高度重複」的門檻是該篇被審查的論文出現的「重複」的合計字數,超過整篇論文總字數的10%,就是不得通過審查的「垃圾論文」,俗稱「抄襲論文」。

蔡正元指出,國際學術標準是論文「提出前」都要先行經過「查核重複」的審查,簡稱「查重」審查或稱「比較重複」檢驗。「提出前」包括「口試前」、「提交口試委員閱讀前」等。換言之「查重審查」不通過連提交論文口試的資格都沒有,更不要談什麼學位,這個門檻對非理工科的論文尤其嚴格。

蔡正元說,令人訝異的是,直到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爆發後,台大才宣布碩博士生離校前,論文必需經過「查重」審查。原來台大的學位論文從來不需經過「查重」審查,即使現在也還不是口試前,就要先經過「查重」審查,台大早已購買一套「查重」電腦系統,看樣子是擺著從來不用。多年來台大產生不少碩博士,其中又不知道有多少「垃圾論文」,更不知道有多少林智堅。

蔡正元示警,這個問題不處理,台大產生的碩博士,不只會有「垃圾論文」,更會有「垃圾碩博士」,台大人從此都將顏面掃地,台大跟野雞大學的距離將不太遙遠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