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歲以下打莫德納「有迫切性」!專家列4原因籲:染疫過也要接種

▲▼中正紀念堂接種站最後一日,兒童疫苗接種站,新冠肺炎,本土疫情,新冠肺炎疫苗,輝瑞兒童BNT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BNT兒童疫苗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中重症,共存,清零,5-11歲兒童,mRNA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5歲以下幼兒莫德納於21日開打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21日起6個月大至5歲嬰幼兒,可接種幼童劑型的莫德納疫苗。不過,家長仍擔憂孩子施打後的副作用。除了醫師衛教外,毒物專家招名威在臉書則列出4點強調讓孩子打疫苗的「迫切性」。另外,也提醒家中有確診過的孩子「還是要接種疫苗」,但時間間隔3個月以上,更能避免二次感染。

招名威提到,5歲以下幼童的疫苗數據,根據美國FDA顯示,一般幼童多數在施打完疫苗後「副作用很輕」,甚至沒有什麼症狀。但家長們仍有疫苗猶豫,對此他也提供資訊,以台灣5歲以下幼童人數約為40萬,大部分是幼幼班、小班和中班,因此會接觸到病毒的機率與其他年齡層「其實是一樣的」,特別是全台已有超過430萬人染疫過,病毒進入幼稚園也不意外,但幼童自主活動本不易受控,很容易傳給家人及同學,「所以打疫苗是有迫切性的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招名威說,以目前國外數據看來,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是可接受的,無論是台灣目前開打的莫德納或是未來的BNT ,在 5歲以下族群「安全性足夠。」即便有副作用症狀,大部分是輕度至中度反應,包括接種部位局部疼痛、疲倦、頭痛、寒、肌肉疼痛、噁心/嘔吐、發燒等,差不多接種後1到2天會自行消失,和流感疫苗反應差不多。

不過,疫苗可否抵抗染疫後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(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,MIS-C),招名威認為,機率不能說是百分之百,「但應該是有幫助的。」

同時提醒,本身患有氣喘、過敏、肥胖、糖尿病、先天心臟、免疫、神經系統疾病等高風險因子的孩子,施打前一定要和醫師做好完整的溝通。招名威強調,施打後,若有嚴重副作用,像是高燒不退、食慾不振、血氧下降、嘴唇發紫、心肌炎、心包膜炎、全身起疹、嚴重過敏反應,症狀一直沒有減緩,就「不要遲疑立刻送醫。」

至於已經染疫過的孩子是否還要再施打疫苗?答案是「是的!」招名威指出,經過病毒感染所產生的「自然免疫」抗體,在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,持續性效果比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差,建議「自確診後至少間隔3個月以上,再接種疫苗」更能避免第二次感染。

招名威再次提醒,與病毒共存的同時,還是要以謹慎的態度面對,自身防疫措施與營養補充都不能缺少,就算中鏢了,積極治療大多數人都是可以康復,且加上施打疫苗,不舒服感會舒緩許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